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英雄试飞员”李中华“退而不休” 30年飞行生涯踏实又充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中国空军特级试飞员李中华现身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主题活动,为当地青少年作航天科普,并分享自己成为试飞员的心路历程。据悉,试飞员是专门担任飞机飞行试验任务的飞机驾驶员,李中华是目前为止中国在大气层内飞行速度最快的飞行员。

  据悉,出生于1961年的李中华,从小喜爱看航空航天类书籍,上中学时他已立志投身航空事业。1983年,22岁的李中华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成为空军从地方大学毕业生中招收的首批飞行员,之后被分配到战斗部队。1989年,他成为一名试飞员。2007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李中华告诉中新社记者,飞机的发展既需要设计师,也需要试飞员。在近30年的试飞生涯中,他总共完成3150小时安全飞行,成功处置5次空中特大险情、15次空中重大险情,先后驾驶和试飞歼击、轰炸、运输3个机种26种机型,从未报废过一个科研架次。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李中华觉得“踏实”又“充实”。他回忆说,在成为试飞员前,他曾在部队负责作战值班任务,拦截进入中国领空的不明目标,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有了去试飞部队的想法。

  【同期】(试飞员 李中华)

  在当时我在作战部队的飞行,那么我有一次就是拦截那些民航飞机,但是用歼6拦截民航飞机,特别是那些高亚音速的民航飞机,其实还是挺困难的,包括油量啊,包括你的高度对它可能并不构成太多的优势,那么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很郁闷,因为你是个战斗机飞行员,而你只能拦截这种民航飞机,甚至还不能够得心应手,那么就促成了我希望飞最好的飞机。

  【解说】李中华表示,试飞工作经常飞的都是很边缘和极限的项目,这往往要求试飞员要有精湛的技术、强硬的心理素质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因为一旦试飞失败,试飞员摔的不仅仅是一架战机,很可能导致一代新型战机研制的终止。他谈到,民航飞行也是同样的道理。

  【同期】(试飞员 李中华)

  一个好的飞行员,民航一个好的机长,他不是说偶然间一夜之间就生成的,一定要有那样一个专业持续的训练,这个训练要到位。那么像川航的机长刘传健,他在关键时候之所以能够把这个飞机飞回来,能够挽救这么多100多名旅客的安全,就是因为他有着自己很过硬的这份基本功,关键时候没有慌,而且他的那份专业的训练,让他有足够的心里底气,他能够把这个飞机飞回来。

  【解说】据悉,李中华于2017年退休,但他自己却“退”而不“休”。目前,他被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聘请为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员,为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建设发挥余热。

  【同期】(试飞员 李中华)

  我尽管退休了,但是我还会经常地走进全军的部队去,监察训练过程中的一些大型任务啊,训练的执行情况啊等等这些,指出一些问题啊,有这么一份责任。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