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故宫家具馆首次开放 还原乾隆画中景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康熙 “交椅”、宝座屏风、鱼缸插屏……9月19日,故宫家具馆正式向公众开放,这是故宫继陶瓷馆、书画馆等专馆之后,开设的又一大专题展馆。

  9月20日,记者来到了故宫南大库家具馆。从东门进入,一面高3.6米,长3.56米的紫檀木镶黄杨木雕云龙图屏风映入眼帘,一座紫檀木嵌玉大椅摆放中央,恢弘大气。进入展厅里侧,三把帝王座椅并排展示,其中乾隆鹿角椅上刻有乾隆御制诗。

  步入展厅长廊,30余件精品宫廷家具按照月下庭院、御用书房、雅致琴房等主题进行场景设计,两两相对。每个“样板间”特有的多媒体光影将古时皇家内廷的生活场景打造地别有特色。

  剔红狮子、斗彩花瓶、珐琅笔架……各类珍品装饰摆放在家具上令人目不暇接。其中一件“微缩”屏风竟是个灵巧精致的鱼缸插屏。镂空的浮雕松柏与乌篷船镶嵌在鱼缸上。鱼缸底部洒满了珍珠,小鱼在游动吃食,灵动绝伦。

  随后,记者向西走到甬道尽头,仿佛进入了《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中,倦勤斋精致的通景画被原状“移植”过来。除了乾隆,还原度几乎达到100%。山水屏风、拱形门廊、松柏盆栽,一木一景都让人好似身在古画中。

  穿过这间“屋”,三层货架一字通天排开,隔着巨大玻璃幕墙,桌、椅、条、案、凳、座墩……中式家具的款式应有尽有。三百余件家具首次以“仓储式”的展陈方式呈现在游客面前,好似清代版“宜家”。

  据了解,故宫共有6200多件明清家具,其中仅紫檀材质的就有2850件。随着家具展厅开放,故宫馆藏的2000多件明清家具都将集体展出,二期计划展出1000多件家具。

责任编辑:【史建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