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首头人工饲养成功白鱀豚3D复原标本武汉展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3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世界上第一头人工饲养成功的白鱀豚、也是世界上人工饲养时间最长的白鱀豚——“淇淇”3D复原标本1月12日在武汉揭幕展出。

  【解说】中科院水生所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张先锋表示,“淇淇”标本非常珍贵,不便对公众直接展出。为让公众认识“淇淇”,该馆根据“淇淇”剥制标本,结合“淇淇”生前视频、照片和文字资料等,运用3D打印技术复原了“淇淇”标本。

  【解说】整个标本应用进口树脂材料,从构思到制作完成历时近两年。标本体长2.07米,严格按照1:1比例复原。为形象再现“淇淇”生前风采,制作团队在完成3D建模后,用手绘方式给标本着色,先后手绘5个图层。

  【同期】中科院水生所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 张先锋:想以淇淇这个标本的展示,想通过淇淇以及,淇淇所代表的白鳍豚们,从长江里消失这个故事,来警示我们,来提醒我们,同时也通过这个故事来,我们也学到很多东西,我们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在长江再出现。

  【解说】“淇淇”自1980年1月11日在洞庭湖口附近被渔民捕获送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到2002年7月14日自然死亡,它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存活了22年185天,为白鱀豚饲养学、行为学、血液学、繁殖生物学、疾病诊断与防治等深入研究提供了大量宝贵资料。

  【同期】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 王克雄:实际上我们也是在呼吁,社会公众对长江,对长江水生生物的一个保护,把这种保护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去。

  【解说】白鱀豚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仅分布在长江中下游。20世纪后期,人类活动造成的长江航运频繁、水质污染及鱼类资源匮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白鱀豚数量急剧下降,2007年被宣布功能性灭绝。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