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洋维权“战士”王书茂:一生守护祖宗海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3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985年,当29岁的海南潭门渔民王书茂第一次以“海上民兵”的身份驶向浩瀚南海,他励志做好一件事:守护祖宗海。

  【解说】在2018年12月18日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王书茂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他是海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同期】(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 王书茂)当时我一进去人民大会堂,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是一个普通的渔民,能获得全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先锋,我一辈子都想不到。坐在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上,我感到肩负重任,为保护好我们的海洋要继续努力,继续带领广大民兵维护好我们的大海,维护好我们的祖宗海和责任田。

  【解说】海南潭门港是海南岛距离西、南、中沙最近的渔港之一,这里的渔民赴南海捕捞已有千年历史。走进潭门中心渔港,大吨位渔船相邻停泊,码头上游客往来不断,一派繁忙景象。

  【解说】王书茂是地地道道的潭门渔民,从18岁开始就出海打渔。1985年潭门海上民兵连建立,王书茂即成为首批民兵。作为副连长,33年来他先后组织民兵抗击台风120多次,救援渔民600多人,此外还积极投身南海维权,执行岛礁建设、驱离非法入境外国船只等重大任务。

  【同期】(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 王书茂)从1985年我进入民兵连以后,肩负着国家的重托,也当了几十年的副连长。当时是为了祖国的南大门,也感到非常荣幸。但是到南海维权和工作,也遇到过危险的时候。我们是一心向党,一心向祖国,向广大渔民,不怕牺牲不怕流血不怕累,为国家在南海默默贡献了几十年。

  【解说】时光荏苒,王书茂在海上民兵连工作了33个春秋。虽然已过花甲,但他仍然身体健硕,声如洪钟,依旧为南海维权和保障渔民生产尽心竭力。

  【同期】(潭门渔民 符永畅)平时出海(前)他都会过来关心,(叮嘱我们)出海注意安全,来这里检查设备,检查好了就叫我们开船出发,一路平安。

  【解说】王书茂告诉记者,作为海上民兵连的领导,他有义务带领民兵维护海洋权益;如今作为“改革先锋”,他更要带动大家耕好南海祖宗海,守好祖国南大门,为南海贡献一辈子。

  【同期】(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 王书茂)我现在是62岁了,说白了,潭门民兵连是我一手组建的,不管风风雨雨我都要参加海上民兵连,担负着这个副连长的职责,为我们南海贡献一辈子。

  记者 林士杰 海南琼海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