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南儋州唱调声过大年 传统民俗助力适婚青年节后“脱单”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0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新春假期,位于海南岛西部地区的儋州市每天沉浸在调声中。赶调声“大集”也成为当地民众过年间的娱乐活动之一。

  据了解,儋州调声是当地极富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它以方言男女对唱,把唱歌与舞蹈融为一体,自汉代流传至今。同时,儋州自古就有“诗乡歌海”之称,调声对唱如同对诗一般,不仅有来往,还要讲究韵律。与一般少数民族对歌不同,儋州调声是在汉族聚居地区广泛流传。2006年,儋州调声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河北游客 王先生)太震撼了,从小我们看刘三姐对歌,汉族对歌更优美,就是唱的太专业了。

  【解说】据儋州市木棠镇陈坊调声队领唱宋发家介绍,调声演唱时也会把儋州本地的山歌嵌入其中,因此儋州调声也曾发挥着“红娘”角色。

  【同期】(儋州市木棠镇陈坊调声队领唱 宋发家)八几年的时候一般爱情、结婚都是用这种山歌来找对象的、来找爱情的。

  【解说】如今,调声参加者多为30至50之间的已婚男女,青年男女多是前来观看。但大家认为,这项传统民俗仍然保持着“红娘”角色,只不过“牵线”方式由直接转变成偶遇,儋州调声搭起了交流平台,适婚青年陪伴父母参与活动,在这样喜庆的场合“偶遇”到心仪的另一半。

  【同期】(儋州市光村镇沙表头村调声手 徐多文)因为他们也是在外面打工,这次春节回家过年也没有(时间)很少有机会见面,所以他们也通过这种(观看活动)方式,来见个面认识认识一下。就是这样。

  (儋州市新盈农场调声队员 吴福月)这个是一种缘分,来了、碰面了、找到了、看中就约了,就相约了。

  记者 李宇凡 海南儋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