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美乡村江西婺源:传统释菜礼进校园 敬师恩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日前,江西婺源县一小学把传统《释菜礼》搬进校园,让学生从小接受传统教育。

  当天上午,在该校园广场上,随着弦乐缓缓奏起,十余位身着汉服的教师,焚香、祭酒、献芹,并向朱子像行古礼,上千名学生向优秀教师代表行拜师礼,整场仪式庄严、古朴。

  该小学副校长俞菁在接受采访时谈了举行此活动的初衷。

  【同期】江西省婺源县紫阳二小副校长 俞菁

  开学初,我校通过《释菜礼》这个传统的活动,想希望让我们全校的老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能够做到敬德修业,育人不悔,对待学生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够认真的学习古代先贤不朽教诲,能够做到尊师重教。

  【同期】紫阳二小学生 何铭芬

  从今天的释菜礼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老师的不易,今后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来感恩老师对我们付出的汗水。

  据了解,释菜礼是自古两大祭祀先师仪典之一,古代凡始入学,须向先师行释菜之礼。所谓“释菜”,又称“舍菜”或“祭菜”,学子在春日开学之际将持芬香之菜献给师长。

  姜涛 胡志骅 江西婺源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