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盆景”变“风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逐渐成为民生焦点,浙江省杭州市已连续两年把此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据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杭州共有531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397处项目开工,其中256处完工,141处在建。加装电梯工作在杭州持续展开,大大便利了老年人群体的出行。

  2019年3月6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杭州市首个老旧小区实现连片成幢加梯的住宅,上城区望江街道南光坊小区。来到小区3幢,只见5个单元整整齐齐安装了玻璃材质的电梯。

  望江街道加装电梯负责人陈江告诉记者,街道作为杭州市主城区中最大的旧城改造区域,老旧住宅集中、老年人口众多,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强烈,该项目实现了加装电梯工作的“以点、带幢、成片”,是杭州加装电梯项目成幢(5个单元)连片推进的典型,也切实服务了社区内各种人群,为老百姓带来了便利。

  【同期】(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加装电梯负责人 陈江)

  那么主要有2个人群,实际上我们现在讲的是3个人群都有好处,第一是残疾人,残疾人的话他这个上下楼梯方便了,第二是作为老年人,楼梯相对来说比较窄比较陡,那么老年人上下楼梯也不方便。那么第三个实际上对年纪轻的人也有好处,因为楼梯陡了以后,相对来说他这个关节损伤也比较大,所以说我们在做群众工作当中,我们分类进行指导,这样来说便于老百姓接受。

  【解说】林美英和钱根花两位老人是住在5楼的邻居,以前上下楼费力,老人们能不下楼就不下。现在谈到加装的电梯,老人脸上都露出笑容。

  【同期】(小区居民 林美英)

  下楼梯我们年纪大了,关节不太好,这总要影响我们的关节。现在电梯装起来就不要走楼梯了,一档一档的而且有五楼。现在装好了我们要下去要下要上,几秒钟就好了。

  (小区居民 钱根花)

  原来上楼梯的话,我到五楼的话(中途)要歇一歇。停一下喘口气休息一下。原来比方说(家里)酱油没了,哎呀我又要下楼去了,那么就将就一下,随便什么调料代替一下,现在的话我想到什么东西就出去买,肯定要方便很多。

  【解说】陈江介绍,这5个单元每个单元7层共有60户住户,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61%,为此,街道紧盯居民最迫切的诉求点和分歧点,积极构建“个性化、多层次、宽领域”的居民协商机制,打造加梯“居民议事厅”。2018年共计加装了10台电梯。为了使加装电梯项目从“盆景”变“风景”,项目施工中街道通过和企业协商,做了一系列的旧楼翻新工程。比如现有楼道中加贴瓷砖,墙面重刷粉刷等,并且政府还提供一定的经济补贴,老百姓的满意度大幅提高。

  【同期】(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加装电梯负责人 陈江)

  那么我们就提出一个怎么样把这个盆景变风景,就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加装电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第二个就是目前为止就是加梯我们倡导以居民为主,那么我们在社区也在推行着怎么样把加梯自治变成居民自治,该让业主做主的就让业主做主,我们不要大包大揽,切切实实把我们该服务的工作做好就行了。

  【解说】据了解,2019年杭州市加装电梯工作将在13个区、县(市)全面铺开,将有更多老旧小区的居民享受到“电梯时代”的美好生活。

  记者 沈亦山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