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藏区新风尚:移动互联网“深入”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4G网络的覆盖,移动互联网的“魔力”正深入影响着每一个人,而在四川的雪域高原上,移动互联网也改变着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藏族人。

  在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双桥村,37岁的何瑜娟身着嘉绒藏族服饰,坐在一大片晒干的当归中,开始了一场手机直播。半个小时后,直播观众达到数万人,订单量也不断上涨。何瑜娟告诉记者,2017底偶然接触到手机短视频和直播行业后,做了多年导游的她就萌生了在家乡“直播卖特产”的想法。而短短一年之内,她在各大网络平台的粉丝数超过了200万。

  【同期】(网络主播何瑜娟)我跟其他的主播的区别就在于,我更多的是去展现我们当地的民风民俗和文化,还有呢,就是把我们当地的土特产品会融入到我的直播和我的视频当中去展现它。

  【解说】据了解,阿坝州小金县是中国嘉绒藏族聚居区之一。当地盛产苹果、野生菌、当归等产品,但因地理位置偏僻,销路不畅。而借助网络直播,何瑜娟在2018年竟销售了300余万元人民币的当地特产。

  【同期】(网红直播 何瑜娟)因为其实一开始是觉得好玩拍拍视频,那后来呢,我觉得能够真正地帮助到我们当地的老百姓,我就觉得能力有多大,就是责任有多大,就带着情怀去帮助我们当地老百姓的农副产品往全国销售,我觉得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解说】在川甘青交界的阿坝县,24岁的杰白是最早一批藏族外卖员之一。2016年从学校毕业后,他曾在成都、重庆、苏州等地打工,工作累,但收入并不高。2018年下半年,得知国内一知名外卖品牌进驻家乡,他决定回来工作。

  【同期】(外卖小哥杰白)我觉得在外卖赚钱还不如在家乡赚钱,就收入我觉得外卖(收入)挺高的,而且我喜欢,也能锻炼自己。

  【解说】杰白每天骑着摩托车行驶在这座高原小城的街道上,他早上九点开始接单,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点,每个月可以赚5000多元,在当地属高收入。

  【同期】(外卖小哥杰白)我从小在阿坝长大,然后就是以前的话就是咱们都是那种很普遍(普通)的(生活),现在很先进了,点个餐之类的都有,微信、美团还有抖音,现在家家户户每个人都会玩,小孩子都会玩了。

  【解说】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离不开高速的4G移动网络。虽然近年来阿坝藏区的网络覆盖越来越广,但记者实地走访时的感受是,离城镇稍远一点的草原或村寨,网络信号便极弱甚至没有。对此,阿坝州副州长蔡清礼表示,未来几年阿坝州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他同时呼吁电信部门在藏区加大投入,为藏族民众带来更多的便捷和实惠。

  记者 何浠 段正阳 四川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