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美妻子照顾“渐冻症”丈夫不言弃:坚信丈夫会好转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张亚兰和丈夫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团的职工,夫妻恩爱,家庭幸福。2016年10月的一天,干农活的丈夫一阵脚麻,从农机上摔了下来,后经检查确诊为“渐冻症”。近三年来,张亚兰悉心照顾丈夫,不离不弃。

  4月29日,记者在张亚兰的家里见到夫妻二人。张亚兰正在将做好的饭一勺一勺喂给丈夫,吃完饭后让丈夫躺在床上。每次听到丈夫喊她,张亚兰赶紧放下手中的活,抱起60多公斤重的丈夫,轻轻放在椅子上。

  【同期】(张亚兰和丈夫)每次在干活的时候,他就一直在喊我,每隔三五分钟他就喊我,我就要跑过来看一看。有时候在炒菜,油放到锅里,他一喊我,我都要赶快过来抱他,生怕他自己卡住了,或是挠痒痒,或是有什么要求他够不到,就赶快过来看一看,有时候再跑过去,锅里的油也就冒烟了。

  【解说】丈夫每次睡觉时间都不足一小时,一天加起来只睡5个小时左右,疼痛使他无法入眠。每晚丈夫睡熟了张亚兰才敢睡,一有动静就会立即惊醒,生怕丈夫叫她时听不见。

  【同期】(张亚兰)晚上(有时候)他整宿睡不着觉,翻过来翻过去,坐起来躺下,躺下再起来,一晚上上百次的翻身。折腾的他也觉得连累了我,我也觉得力不从心,抱不动他,然后 我们两个就抱头痛哭,没有办法。有时候我也会自己哭,哭也不能让他看见,觉得很无奈,后来想一想,还是要坚强,只要他好好的,我也跟着好。

  【解说】张亚兰说,重活累活以前都是丈夫干,从来不让她沾手。逢年过节,丈夫都会为她精心准备礼物。

  【同期】(张亚兰和丈夫)有时候我说喜欢这样东西,出去了嫌这个东西贵不买,然后他以后出去了,就会悄悄的给我买回来,再贵也会给我买回来。

  【解说】看病让家里债台高筑。张亚兰要一边忙地里的农活,一边照顾丈夫,为此她学车考取了驾照。到杏园干活,就把丈夫从家里“搬”到地里,天黑再“搬”回去。

  张亚兰称:她现在要努力挣钱,买好药,她坚信丈夫一定能好转。

  【同期】(张亚兰)有时候,自己在黑夜里睡不着觉,看到他静静地躺在那里,我就在想,孩她爸,你快点好起来,我快抱不动你了。然后我也要努力去挣钱,给你买药,给你买对你有用的。

  【解说】“渐冻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与癌症并列的“五大绝症”之一,患者的全身肌肉会慢慢萎缩,意识清醒地看着自己慢慢“被冻住”。

  张阁 李桃 新疆阿拉尔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