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残疾妈妈”带领血友病人走出一条剪纸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重庆有一位剪纸艺人彭茂琳,她独创的剪纸技艺“平面多层次立体表现手法”让剪纸作品呈现出三维立体效果。56岁的彭茂琳不仅自己剪纸,她还带着一群血友病患者走出了一条剪纸路。近日,记者来到彭茂琳的工作室“剪爱”进行探访,了解这位“残疾妈妈”背后的故事。

  据悉,彭茂琳从小患肌肉萎缩症导致身体残疾。20岁时,她进入一家工厂做管理工作,随后拥有了幸福家庭。然而,她的儿子在出生不久后被诊断出患有血友病,需终身治疗。在为孩子治病的过程中,彭茂琳结识了许多血友病患者及家属,并在2005年倡导成立重庆市血友病康复协会。为了让患者们自强,2007年,彭茂琳考虑为他们搭建一个就业平台。于是,她重拾了自己幼年时期就喜爱的剪纸技艺。

  【同期】剪纸艺人 彭茂琳

  因为我了解到这一个群体很困难,然后我儿子自己也是这个群体的一员,也就说也是属于血友病患者,所以我们来做剪纸这一块,完全抱着一个信念,就说至少他们学会了一门技巧,不至于自己在家里头感觉活得很无聊吧。

  【解说】记者在她的工作室看到各式各样的剪纸,与传统红色花样剪纸不同的是,彭茂琳的剪纸作品在色彩和光影效果方面,更为突出。

  【同期】剪纸艺人 彭茂琳

  这个就是把我们剪纸从单一的阴刻、阳刻引入到光影效果,那么就创造了一个面出来,那么它就有三维的效果,那这一块就在单张纸上实现这个是我们唯一的(手法)。

  【解说】彭茂琳告诉记者,这种剪纸技法叫“平面多层次立体表现手法”,她用此手法创作的最有名的一幅作品是双层剪纸《新嫁娘》。这幅作品曾在一次慈善活动中,拍出15万元人民币高价。她告诉记者,《新嫁娘》的灵感也来自血友病患者家庭。

  【同期】剪纸艺人 彭茂琳

  这部分人他们也渴望有家庭,他们也希望有正常人的生活。很多活动当中,我也发现,也看到了,我们的血友病患者,尽管是不容易找到对象,但是找到的对象都是长得又漂亮,而且又善良、又勤劳的,这样的一些拔尖的女性。所以说我就发现,其实这一个不光是说的我们创作这个作品,是为了对这个血友病患者心里的一种期待(的)一种描述,同时其实也是对这种走进了血友病家庭的这样一些女性的一种赞美,所以说我们才做了这么一幅作品,这幅作品叫《新嫁娘》。

  【解说】彭茂琳说,近几年,她不仅带着血友病患者剪纸,也招收了脊髓损伤患者、聋哑人等残疾人到工作室专门从事剪纸工作。她说,有时候忙起来会忽略了自己的孩子,但在她心中,儿子是最优秀的。

  【同期】剪纸艺人 彭茂琳

  其实我觉得我孩子还是挺优秀的,因为最早的时候,他几乎躺在床上就起不来了,已经就处于半瘫状态,就是所有关节都已经受到伤害了,所以说他那个时候是很难走出家门的。但是他很坚强,所以说后来去学习了古琴,以后就与古琴为伴。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