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学教师教公鸡弹琴:用正确的训导方式与动物和谐相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声】公鸡弹奏钢琴现场

  【解说】近日,贵州一大学教师何世宇教授公鸡弹琴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公鸡犹如一位“钢琴师”流畅弹奏出歌曲。公鸡如此“神操作”,引发众多网友热议。12月9日,记者来到何世宇所在的贵州省农业职业学院,了解公鸡弹琴背后的故事。

  【解说】谈及公鸡如何能够弹琴?何世宇坦言,公鸡弹琴是基于自己所教授的专业。

  【同期】贵州省农业职业学院教师 何世宇

  专业的名称叫宠物养护与训导,我们这个宠物行为心理学,只是其中的一门专业课。学习这类专业课,(学生)才能更好地和动物去沟通。因为它们要养护(宠物),平时要去养护它、要去训练它,至少你要知道动物此时此刻它想干嘛?它的想法是干什么?它想表达什么?是不是哪里疼?是不是哪里不舒服?是否有心理上的疾病?

  【解说】视频发布,也有不少网友指出:公鸡是在食物的激励下才会配合完成演奏。对此何世宇在现场做了一个教授公鸡“认钱”的试验。

  【现场声】当它(正确)行为出现的时候我压动响片,告诉它,它的行为是正确的,它的行为就会再次出现,再次获得奖励物,你看它现在啄(10块)的频率,比刚才稍微高一点,它啄一块的时候,是没有奖励的,因为(啄一块)不是我想要的行为,(啄一块)我是不会给它确定的(信号),等它啄了两三次了以后,它就不会再去啄这个钱(一块),没有奖励物行为就会消退。)

  【同期】贵州省农业职业学院教师 何世宇

  其实大家对训练认识不是专业性的,其实不是说用米,米我们只是作为它最后完成整个行为的奖励物,相当于人发工资一样。它们过程中不需要用米去引导它的,我们利用它的天性。鸡不是喜欢去啄东西,那我们需要去利用它去啄东西,就奖励它啄东西的行为。我们只是说是增加指示性的物品。

  【解说】记者注意到,在训练过程中,公鸡并非毫无差错地弹奏,基于本能反应,它也会出现用脚抓键盘的现象。

  【同期】贵州省农业职业学院教师 何世宇

  它在啄琴,它还是会联想到进食的过程。它老啄(琴键盘),怎么没有食物出现,没有食物出现,我是不是又要用脚去把它刨开,里面是不是有食物?它会有这种过程在里面。(也)证明我们在这一步的训练中,还没有完全训练成熟,因为毕竟时间也是很短,才一两个月的时间。要改变一个动物它本身捕猎的天性,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去慢慢改变的。

  【解说】随着社会发展,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开始饲养宠物,而在饲养的过程中,不少家庭也遇到了宠物不听话、宠物反常态等问题。何世宇告诉记者,拍摄公鸡弹琴的目的,是想告诉学生如何从动物的心理行为出发,帮助养宠家庭解决问题。

  【同期】贵州省农业职业学院教师 何世宇

  动物最根本它是想表达什么?并不是说像我们人类看到的那样,我们一厢情愿以为是这样。要教会他们(学生)将来的从业,在面对这方面的(问题)怎么样去处理,更专业、更科学化地处理、面对这些问题。最根本的还是以人和动物和谐相处出发。

  (袁超 石小杰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