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坚守抗疫一线的普通人:出门一往无前 回家小心翼翼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连数日,记者看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包括医务工作者、港口机场工作人员、警察、志愿者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们,在岗位上坚守一线。但他们另一面却鲜为人知。每当工作结束回家时,他们却小心翼翼充满“仪式感”。

  据了解,随着疫情发展,每天医务工作者们要面对众多患者,港口、机场工作人员要面对许多返程旅客,警察在各个道路体温检测点值守……这些社会各行各业的人们在繁忙和紧张压力中度过每一天。

  【同期】(海口市中医医院院长 胡建东)大家都很繁忙、都很紧张,就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备战状态,大多数就是说把疫情作为我们主要一个(任务)、抗击病毒作为主要任务。

  【解说】如今,新冠肺炎传播途径日趋明朗。每天面对众多人群的坚守一线者们既是父母、也是子女,每当工作结束回到家时,大家内心忐忑,怕自己感染、携带病毒“连累”家人。因此,进家门前和进家门后的“仪式”成为他们的日常。

  【同期】(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 谢焕杰)这是疫情的“逆行者”,都在第一线,那么回到家里面我们真的是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情回到家里面,真的很害怕把这些东西传染给家人。我每个员工回去了以后,都是把身上这套衣服在门口那里甩一甩,然后进到家里面把衣服脱了放在阳台那里,真的不敢拿到房间里面去。

  (海口市中医医院院长 胡建东)我们基本上第一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回到家像我们洗手、换衣服这方面都是非常当心。有一些比方说接触了可疑病人的,那我们建议他不要回家,就在我们医院就地的休息这样比较好一点。(其实回家的时候也是担惊受怕的?)对,这方面的担心肯定是有的,就说不要把自己的病菌带回家里,造成家里的感染。

  记者 李宇凡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