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赴武汉战“疫”医护人员:最欣慰患者逐渐好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声】贵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李蒙

  我现在已经到达武汉(江汉)方舱医院,今天是我们第一天上岗,心里面还有点忐忑,但是我相信我会用我毕生所学用在武汉人民身上。武汉加油!

  【解说】这是2月4日,贵州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抵达武汉时录制的一段视频。102名队员中,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的李蒙是其中的一员。日前,在李蒙休息间隙,记者与在驻地休息的她语音连线,听她讲述出征湖北武汉战“疫”的故事。

  4日凌晨两点,接到贵州将组派护理专业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开展医疗援助的通知后,李蒙没有任何犹豫积极主动报了名,而当时,她6岁的儿子还在睡梦中。除了丈夫,李蒙没有告诉其他家人,直到要出发时,她才鼓起勇气拨通了父母的电话。

  【同期】贵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李蒙

  我妈知道我来武汉的时候就一直哭,我就说你不要哭,如果你哭的话我不能放心地走。我给我爸打了一个电话,我说要去武汉,他说你去武汉干嘛,我说我要去支援武汉,他当时就把我电话挂了。可能他也不敢听到,他就给我发了一个信息,他说李蒙疫情就是命令,我相信我的女儿是最棒的。

  【解说】家人的理解让李蒙深感欣慰。抵达武汉后,贵州医疗队102名医护队员先接受培训,随后接管了武汉江汉方舱医院一楼西厅15个病区的护理工作。问及日常的工作如何开展,李蒙向记者介绍道:

  【同期】贵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李蒙 

  我看到的是贵州、云南、新疆、海南这些医疗队都在这边,大概有356名患者。我们是分了6个小队,每小队有16个成员,每天(轮班)负责管理356个病人的一切治疗,包括生活上吃饭等。

  【解说】每天,当穿上防护服后,李蒙和队友们不能吃饭、喝水、如厕,他们想尽办法节约医疗物资,尽全力去照料每一位患者。在方舱医院,护理队员除了要给患者进行测体温、量血压、吸氧等大量医疗护理之外,很多时候还要帮助他们处理生活上的琐事,缓解情绪上的压力。在李蒙看来,防护服裹住了身躯,护目镜上的雾气挡住了视线,那就用声音传递希望。

  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李蒙没有给家里打过电话。每天,当她疲倦不已回到住处,看着微信上家人朋友关心的文字,行李箱中同事塞得满满当当的物品,那张被护目镜和护头套压红的脸上不禁露出笑容。

  【同期】贵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李蒙

  这次我过来,可能医院把最好的物资都给了我,这个隔离衣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珍贵的,我总是舍不得用。但是这个暂时还用不上,因为这边的医院给我们提供了,我是这样想的,如果用不上我一定要带回去给我的小伙伴们用。

  【解说】来到武汉短短几天,李蒙瘦了5斤,电话里,她的嗓子也变得沙哑,一线工作很辛苦,让李蒙感到欣慰的是,她所在的小组负责的29名病患中,目前仅有2名还存在发热症状,有10余位患者均连续几天体温正常。

  【同期】武汉新冠肺炎患者

  特别感谢在危难的时候,贵州医疗队来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感觉我们在疫情面前,不再是孤单的一个市一个省,而是整个国家跟我们在一起。

  【同期】贵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李蒙

  我觉得我可能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我觉得在某一个需要我的地方,我能够尽力的去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尽我最大的努力去给需要帮助的人,对我的人生价值就是一种最高的体现。

  【解说】李蒙前往武汉后,其丈夫和儿子每天会通过微信给她加油鼓劲。面对采访镜头,这对父子也表达了对李蒙的思念。

  【同期】李蒙丈夫 王先生

  (希望你)好好的保护好自己,我和孩子在家里等你,平平安安地回来。

  【同期】李蒙儿子

  妈妈,你快点把病毒打完,回来带我去买玩具,妈妈我想你了。

  (蒲文思 鲍斯玮 陈德龙 李宗南 贵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