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蒙古建成首条音乐公路 路面会“奏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查干柴达木村,内蒙古地区建成的首条音乐公路正式向公众开放。在车辆通过这条路时,便会响起《歌唱祖国》的音乐声。这一有趣的现象引得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体验,这条乡村公路也被当地村民称为“会唱歌的路”。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查干柴达木村 村民 张静

  以前从来没听过“会唱歌的路”,没想到在查干柴达木村实现了。当车走在路面的时候,响起了动听的音乐旋律,心情感觉非常地开心,感觉心都飞翔起来了,希望周边的朋友们,都来多多体验一下。

  【解说】据了解,这条公路“唱歌”的奥秘就在路面上。设计者在原本平坦的路面上刻画了不同深度、不同宽度的凹槽,使其形成有序列音阶的音槽和音柱,当车辆驶过,轮胎依次通过这些音槽和音柱时,轮胎与路面的摩擦便会产生固定旋律,形成人们耳中所听的乐曲。

  【解说】音乐公路总长280米,当行驶车辆以每小时45公里的速度匀速通过时,会呈现出最佳效果,《歌唱祖国》的旋律会持续30秒。记者实地体验后发现,驾车行驶在音乐公路上时,不会有强烈的颠簸感,在车内听到的乐曲声也比在外面听到的更加清晰流畅。

  【解说】原本平平无奇的乡村道路,却因为巧妙的设计“唱”起了歌,驾车行驶其上,耳中响起优美旋律,宽广的草地和成群的牛羊映入眼帘,让人感觉耳目一新的同时,也为当地乡村旅游带来了活力和助益。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局 局长 燕志斌

  查干柴达木村是我们伊金霍洛旗重点打造的一个,乡村旅游的示范村,一个重点村,这条公路,短短的音乐公路建成以后,短短的几天时间内,我们(在)网络上的点击量、浏览量已经超过了百万次,可以说是极大地提高了我们查干柴达木村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包括我们下一步(的目标),进一步地带动我们的乡村振兴,推动我们伊金霍洛旗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 马知远 内蒙古鄂尔多斯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