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九旬“造林大王”黄振芳忆开荒往事:家庭林场的扶贫探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郁郁葱葱的森林中,铁皮石斛长势喜人,这是记者5月19日在福建省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见到的一幕。铁皮石斛项目也给后洋村的村财来带来了不菲的收入。除了产业兴旺外,后洋村的林下旅游也日渐红火。这一切都得益于该村村民黄振芳三十余年前进行的一场造林运动。

  【解说】时间倒回到1983年,已年逾半百的黄振芳带领全家创办家庭林场,开垦荒山50亩,贷款造林。3年时间,黄振芳和家人造林1207亩,成为周宁县有名的“造林大王”。

  【同期】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 村民 黄振芳

  (19)83年开始,第一期就种50亩。到(19)85年总共种1207亩,其中林场有110亩速生林。我们是山区,靠山吃山,封山造林,一我要祖国的绿化,二我要子孙造福,保留水土。

  【解说】在造林的同时,黄振芳和家人还在速生林中套种马铃薯、魔芋、茶叶等短平快经济作物,解决造林资金短缺的难题。如今已是92岁高龄的黄振芳老人,依旧清晰地记得当时造林的情景。

  【同期】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 村民 黄振芳

  在造林的时候呢,还是我父子三个吃苦耐劳啊,勤劳致富,把这个山林管理好。种这个树呢,我们还是种得很好,我们心情很愉快,看这树一年一年高。

  【同期】黄振芳小儿子 黄传茂

  二十几个人天天上山,我都给他们送饭,一直挑到那个山上去,我们那个后门山很高,一直都是我送,那个冬天种树,好像就是种树的那个季节,地上都有雪,我们都是把这个雪扒开,然后再把树种下去。为了就是以短养长,然后是把这个114亩速生林给它开垦出来,里面套种马铃薯、玉米,还有好多农作物,这就是经济收入就在这里,然后这个钱拿来养这么多的树。

  【解说】在黄振芳的带领下,后洋村掀起了造林热,经过多年努力,村中林地面积扩增到7307亩。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后洋村探索“套种+放养”的模式,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形成立体复合生产经营模式,也开启了后洋村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之路。

  【同期】周宁县七步镇人民政府 副镇长 吴丽玉

  套种了我们的铁皮石斛,第一期的话是150亩,我们现在第二期的话准备再增加一个150亩,这样的话就是说增加我们一个村财的收入,也给我们当地的劳动力解决了很多劳动力问题,带动了我们当地就是说家门口的就业问题。

  【解说】在后洋村的一片田地上,黄振芳的大儿子黄传融正在查看着蜜蜂的生长状况。2016年,黄传融返乡创业,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养蜂150多箱,年收入可达十余万元。除了养蜂外,两年前,黄传融还开始尝试种植葡萄二十余亩。实现了林下资源提升、产业增值。

  【同期】黄振芳大儿子 黄传融

  现在都三十多年了,这山也绿了,水也绿了,现在整个后洋,后来也经过我们家里的带动下,整个后洋村的群众也是造林非常积极,整个后洋的荒山全部都造上林,现在我们整个后洋看去整个山上都是绿的,我感觉到很舒服,生态也美了,也保护了,真的是绿水青山了。

  【解说】行走在后洋村,房屋外立面五颜六色,小溪流贯穿村落,古民居与新楼房交相辉映。近年来,后洋村逐渐形成了“林养、林种、林游”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