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黑龙江春木耳迎收获季 扶贫大棚采摘忙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黑龙江春木耳迎收获季 扶贫大棚采摘忙

  【解说】眼下正是黑龙江省春木耳的收获季节,在黑龙江省内桦南县各乡镇的木耳基地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当地产业大棚每年产春耳、秋耳两茬,每茬采摘期在两个月左右,这不仅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也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

  【解说】桦南县孟家岗镇群英村地处半山区,依托优良的山水资源,从1993年开始发展黑木耳种植,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黑木耳的品质不断提升、种植规模逐年增加,成为远近闻名的黑木耳专业村,形成了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不断拓宽产业链。2019年,群英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同期】群兴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王双

  现在都是机械装袋,菌袋装得紧装得实,一袋产一两,十袋就是一斤,一斤就能卖26块钱左右。以前就二十三四块钱,较以前的效益大大提高了。现在我们每一袋只要能达到一两,一袋纯赚一块钱。

  【解说】桦南县孟家岗镇借助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全镇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达到15个,规模专业制菌基地2个,制菌小作坊100余个,全镇黑木耳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周边大量富余劳动力的就业,仅采摘季每天田间忙碌的人员达到3000多人。

  【同期】桦南县孟家岗镇富强村村民 丁俊霞

  我们年年都在这里采摘木耳打工,离这儿能有30多里地,一天80块钱,能干20多天活,20多天活能挣2000多块钱,挺好的守家待地也不远。

  【解说】近几年,桦南县孟家岗镇政府不断加强食用菌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积极组织参加省内外的食用菌展会,引领全县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孟家岗镇每年食用菌产量稳定在8500万袋以上,农业产值1.5亿元。

  【同期】黑龙江省桦南县孟家岗镇镇长 王会东

  目前的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我们镇里立镇产业和主导产业,食用菌产量达到了8500万袋左右,在每年食用菌产出旺季呢,能够带动农民就业达到3000人以上,人均增收在4000元左右,对稳就业、促增收、带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 范英杰 黑龙江桦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