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避免人员伤亡 湖北恩施滑坡险情是如何提前预警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北恩施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近日发生大面积滑坡。滑坡发生前,由于监测发现报告及时,信息处置得当,民众撤离转移迅速,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7月23日,记者进入现场体验地质监测工作。

  【解说】7月17日16点08分,恩施市屯堡乡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接到马者村沙子坝滑坡监测员陈光明报告,滑坡体多处房屋墙体开裂,伴有地面裂缝扩展加剧现象。该所所长董兵立即带队奔赴现场应急处置,并及时上报。

  【同期】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监测员 陈光明

  当时我就把这个拍了一个照片,就发到我们的一个地质灾害群里,当时董所长和李所长就问我是哪个地方,我就跟他们介绍了,不到一个小时,他们就赶上来了。

  【解说】相关部门专家经综合研判认为,当地存在大的蠕动变形,并于当晚落实专人将危险区域内民众撤离至安全范围。18日凌晨,现场约10万方山体垮塌,21日发生大面积滑坡。由于预警及时,人员撤离迅速,无人员伤亡。

  【同期】湖北省恩施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工程师 李美云

  从监测员家中房屋的变形,到场坝的变形,到往下旁边几家,(都出现了)地面变形,存在裂缝,(然后)田间有裂纹,路上有裂缝,旁边的堡坎有掉石头的迹象,然后走到一条冲沟,看到了比较大的水量,水的流量相当大,裹挟有沙石土。

  【解说】险情发生后,通往滑坡体的通道就设置了卡口,拉上了警戒线。据介绍,现场共设置了24个监测点,其中9个位于滑坡体前缘,目前监测员主要对后缘部分及集镇进行监测。

  【同期】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 董兵

  现在监测的范围主要是监测滑坡体的后缘和左侧的集镇,(以及)集镇边上的区域,我们一 共是4个人,分了两组,两个人负责集镇这边的监测,两个人负责核心滑坡体后缘部分(的监测)。

  【解说】在滑坡范围内的屯渝公路,记者看到路面多处开裂,公路边的一条泥泞的小路,有多条裂缝,最宽处约30厘米,裂缝一直延伸至农田内。在较大的裂口处,监测员就会做下记号并进行编号,详细记录监测后数据变化的情况。

  【同期】 湖北省恩施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工程师 李美云

  我们现在进入了日常工作阶段,就是设置的监测点进行巡查,每个点记录它的数据,然后给后台的指挥部专家组进行研判,我们这个属于人防,(是个)数据采集组。

  【解说】董兵说,精准精细做好监测预警预报要坚持“人防”和“技防”结合,但很多地方必须得靠人一一去监测记录并判断,这次地质灾害能及时预警预报,“人”的监测与判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期】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 董兵

  通过(收集)人防和技防的数据,都达到了一致。从昨天到今天,我们的监测数据显示,(滑坡体)没有明显变化。

  【解说】目前,沙子坝滑坡体的地质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密,并已启动视频监控系统,对滑坡区域24小时全时段监测预警,为下一步抢险工作提供科学数据。

  董晓斌 郭晓莹 周星亮 湖北恩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