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村民自发守护45位无名红军烈士墓70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在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茭湖乡上峰村禁山背山脊上的一座45位无名红军烈士的合葬墓前,来自湘赣两省的民众代表自发前来给烈士们进行祭扫,而在此前,村民凌端清一家三代人已经守护了这座合葬墓整整70年。

  1933年4月,中共湘鄂赣省委驻地遭敌人围攻,在救治伤病员的红三医院,当时年仅8岁的凌高寿目睹了伤病员因无药救治而痛苦呻吟的情景,后又随村里乡亲将45名红军烈士被掩埋安葬在江西万载槽上村。

  1950年开始,凌高寿在一次路过无人清扫的红军墓时,便做了个决定,以后无论生活条件如何,都要来这里清理杂草,义务看管、祭扫烈士墓地,轮到凌高寿儿子凌端清守护时,已经过去了70年时间。

  【同期】江西省万载县茭湖乡上峰村 村民 凌端清

  到1950年解放了,我父亲也长大成人了,那时候他就拿铁铲、镰刀为红军烈士墓除草、开沟排水。(他说)以后我老了不行了,我还有儿子,儿子不行了还有孙子,祖祖辈辈把这个烈士墓祭扫下去。

  【正文】除了凌端清一家,现年78岁的曾先华老人还保存了一枚牺牲的红军烈士送给她家的一枚银戒指。

  【同期】江西省万载县茭湖乡上峰村 村民 曾先华

  这个戒指是红军拿的,送给我家公的,他说是一个宝贝,我们一代代传下去。

  【解说】曾先华老人口中的红军是1933年4月“株木桥大战”中受伤的徐姓红军,而至今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当时被安置在茭湖乡上峰村的红三医院救治。

  【同期】江西省万载县茭湖乡上峰村 村民 曾先华

  徐班长当时眼睛受伤很疼,我家公拿了鸡蛋给他擦了眼睛,然后还抓了石蛙和泥鳅给他吃,徐班长就拿了这个戒指给我家公。

  【解说】徐姓红军牺牲后,当地村民将他与其他无名烈士一同集中安葬。为了获得徐姓红军的真实姓名,徐氏宗亲在湖南浏阳、平江广泛征集线索,帮助寻找徐姓红军的家属或者后人,虽然目前仍未找到确切身份信息,但红色精神终将世代流传。

  【同期】江西省万载县湘鄂赣革命纪念馆 原支部书记 王练

  村民们自发守护无名烈士墓,说明了万载人民与当年红军的浓厚感情,村民们的世代守护,体现了革命精神、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

  记者华山 江西万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