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州考古工作者带“小候鸟”考古工地寻宝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策划了一系列“关爱来穗候鸟,感受羊城魅力”公众教育活动,来自南汉二陵博物馆的考古工作者们,为15个家庭,打开了考古工地现场的大门。

  这个考古工地位于广州市中山六路,位于广州古城至珠江北岸地下文物埋藏区,地处唐代广州城外、宋代广州城西城范围内,是近年来广州发掘面积最大的城市考古项目工地。

  这片区域原有的建筑拆除之后,工作人员在地下有了意外发现。从2020年5月开始,考古工作者在此进行了细致的挖掘工作,已经挖出了不少来自不同时代的文物。据介绍,该项目周边已有南越国宫署遗址、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南越国木构水闸等重要考古发现。

  【解说】而当天得以进入考古现场的都是正在放暑假的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小朋友们很多都是”小候鸟“,自己的父母都是在广州工作,平时聚少离多,现在,考古工作者让他们有机会来一次特别的相聚。

  【同期】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调查勘探部主任 程浩

  我们不管是通过让大家来到考古工地,直面这些历史也好,还是通过博物馆也好,都是为了让这些小朋友了解他们的父母,辛勤工作的地方的历史和文化,让他们去喜欢上广州,去热爱广州,去了解广州,将来也能够来广州继续学习和生活,对于那些外来来到广州工作的人来说,就是让他更深入的了解自己工作的地方自己战斗的地方,这里并不是一个浮躁的城市,而是它是有深厚底蕴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留在广州来建设广州。

  【解说】平时难得一见的考古现场,为孩子们打开了大门,大家得以零距离观察科学的考古发掘和古代遗迹,亲密接触“新鲜出土”的文物,亲身体验考古发掘。各种考古工具,也成为孩子们争着体验的“新宠”,即便是炎炎夏日,大家都热情不减,专家也在现场给孩子们一一讲解考古知识,解答小候鸟们的一个个问题。

  考古院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将继续对中山六路考古工地进行挖掘,而且接下来会进入到有重要发现的关键时期。

  【同期】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调查勘探部主任 程浩

  我们从5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现在已经在进行宋代文化层的发掘工作。前一段时间呢,是完成了民国时期,清代时期以及明代时期的文化层,目前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关键的比较有重要发现的时期,这个我们发掘的范围当中是有一个面积比较大的宋代的铺砖面,上面是有一层倒塌堆积,那就说明在宋代的时候这里是有一片的建筑。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