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金堂迎史上第二大洪峰 居民带狗坐船疏散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四川沱江、涪江新一轮洪峰再次来袭。8月17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称,预计当天15时左右,沱江洪峰以每秒8200立方米流过成都金堂,其流量超过历史最高纪录。

  记者12时抵达金堂县中河大桥时看到,河水湍急,河水已漫过河岸。强降雨导致金堂县多处路面出现较深积水。正午时分,夹杂着淤泥和树枝、塑料瓶、泡沫等漂浮物的积水以较快速度向外漫延。一些路面积水表层还漂浮着一层汽油,水面散发着浓烈的汽油味。在一些涨水严重的道路路口,执勤民警已拉起黄白相间的警戒线,阻止车辆和行人进入。

  13时许,金堂县民众疏散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几名男子奋力地划着小船向浅水区驶来,船上装载着十几只幼年博美犬。看到小船,在金堂县经营宠物犬生意的陈女士顾不上水中的杂物和油污,急忙蹚水上前,把博美犬卸到三轮车上。

  【同期】金堂县民众 陈女士

  淹了几十只了,损失十几万了。今早就去(救狗)到现在才出来。

  【解说】在位金堂县会馆路的一处高层住宅小区外,齐膝盖深的积水已“侵入”小区门面房并流向地下室。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梁雪介绍,整个小区已断水断电,700余户居民每日只能依靠楼梯上下楼。

  在这次救援中,不少民间力量也加入其中。当地一家汽车美容店负责人罗先生把平时钓鱼用的快艇临时改为冲锋舟,带着几名员工自发疏散被困在一处建筑工地的上百名工人。

  【同期】志愿者 罗先生

  从昨天晚上我们铺面恒大那边出现灾情以后,就有很多群众需要救援,所以就把我们的快艇拿出来。今天更多的事情就是把里面还困着的有100多名工人把他们拉(救)出来。

  【解说】随后,记者乘坐罗先生的快艇驶入深水区。途中,一些没有及时开走的小轿车已被积水没过车顶,成为快艇行驶中不得不绕开的“暗礁”。到建筑工地接到几名工人后,快艇敏捷地掉头驶向安全区。罗先生告诉记者,政府的救援力量还在更危险的地方,他们只是希望尽自己一份力。

  除了金堂,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街道在这次暴雨中也受灾严重,街道进水超历史最高水位。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部分街道的水已褪去,但洪水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

  【同期】石板滩街道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办公室主任 李云龙

  目前石板滩街道这边西江河的水位在逐步消退,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对洪水经过的地方进行清扫、消毒这一块的工作。

  【解说】据悉,此次灾害共造成石板滩街道20个村社区4978人受灾,其中紧急转移2635人,粮食作物317公顷受灾。

  据了解,此次过境金堂的洪峰为历史第二大,仅次于1981年7月11日的洪峰,当时洪峰流量为8110立方米每秒。当日14时50分,沱江金堂监测点达到最高流量8100立方米每秒,目前呈缓慢下降趋势。据中国气象局消息,18日起,随着主雨带东移,四川盆地雨势将逐步减弱。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