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砚台重达1吨 雕刻《红楼梦》场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素有“中国洮砚之乡”美誉的甘肃岷县,48岁洮砚艺人徐哲展示了重达1吨的《红楼梦砚》,该作品由他和5名洮砚艺人,历时7个多月,将原石进行雕刻、打磨、抛光等10余道工序创作而成。砚台上雕刻了《红楼梦》中的6个经典故事章节,包括宝玉出家、黛玉葬花、元春省亲、刘姥姥进大观园等故事场景,雕有108位人物,亭台楼阁精致细腻,十二金钗姿色各异,十分精妙。

  【同期】甘肃洮砚艺人 徐哲

  这是金陵的十二金钗,这是大观园,这是荣府这是宁府,到最后宝玉出家。盖子上做了一个金陵十二钗,里面坐了一个曹雪芹。这个砚台我考虑了5年多时间,《红楼梦》原著看了至少三遍,还有儿童读物的那种,看了好几遍,因为它是图文并茂的东西 ,考虑好了之后把大的情节,一个情节一个情节根据它砚台的形制,一块一块放到上面。

  【解说】岷县素有“中国洮砚之乡”的美誉,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甘肃洮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

  除了《红楼梦砚》,还有一方同样近1吨重的《百龙千禧砚》,也是徐哲的得意之作。砚台呈椭圆状,上面浮雕着百条大小不一的“中华龙”,或盘卧或昂首,从片片龙鳞到龙须龙角,都很细腻,足见雕工的精湛。

  【同期】甘肃洮砚艺人 徐哲

  这块是一个老坑石料,洮砚贵如何,黄标带绿波,黄标就是洮砚里的一种特征。(难点)主要还是在设计,龙眼、龙须,这些都相当难刻的,全部是一刀一刀刻成的,它要做出龙的气势。

  【解说】已经从事洮砚制作近30年的徐哲告诉记者,打磨一方好的砚台,除了挑选上乘石料之外,更要讲究雕刻技法,慢工才能出细活。如今,他也是洮砚雕刻技艺非遗传承人,在保留传统工艺特征的基础上,更多的结合实用性、艺术性、观赏性等要求,让甘肃洮砚“走的更久”。

  高莹 张婧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