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古老手艺“锔瓷”:0.1毫米厚铜板令残瓷“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有句俗语“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说的便是古老民间手艺锔瓷。47岁的郭智军就是一名锔瓷匠人,一堆残瓷在他手中“起死回生”,成为一件件独具韵味的艺术作品。

  锔瓷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清明上河图》里就有相关场景的描绘。

  8月13日,在山西太原一家简朴的工作室里,铅笔、电钻、锤子等工具整齐摆放在工作台上。在灯光的映照下,身着中山装、戴着老花镜的郭智军正坐在工作台前利用锔瓷技艺修复一只破碎的黑釉碗。拿到一件破损的器物,首先要进行整体修复的设计。

  【同期】郭智军

  裂缝,那我们就用锔钉。有缺肉,就是说有一块瓷器不在了,找不着了,我们叫缺肉,这个时候我们就用咱们传统的嵌补法。用铜錾刻,錾刻成你需要的花呀或者是云呀。然后,再用我们的这种硒,然后里外镶嵌,把它嵌进去。锔活里面看似简单,就是一个锔钉,最主要的是锔钉,但是还有很多的那种手法在其中配合使用。

  【解说】伴随着敲敲打打的声音,郭智军的修复动作如行云流水,经过捧瓷、对缝、细绳绑定、绞铜做钉、定点钻孔、锔钉、抛光等十余道工序,破碎的黑釉碗“涅槃重生”,焕发出新生活力。

  锔瓷重在锔钉,钉的尺寸、形状等取决于被修复物件的大小和胎壁厚薄,随物赋形。取材大都来源于薄厚不同的铜板,最薄的仅有0.1毫米厚度。

  【同期】郭智军

  锔钉一般都是有色金属,以铜为主。也有做银钉的,金钉的,还有铁钉的,就是不同材料,这个它用的用途不同。因为铜钉更显得有一种古老的味道,所以铜钉用得比较多一点。

  【解说】从业7年间,郭智军共锔过2500余件作品,其中也有祖传或名家的作品。谈及锔瓷,郭智军表示,不仅守艺更要传艺。他于2019年5月开始招收学生,希望把这门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同期】郭智军

  锔瓷在我的理解,它是合的意思。就是破碎的东西通过我们的手艺让它合在一起。到现在我觉得是一种关系的恢复吧,希望我们,通过我们这个锔瓷手艺,不仅修复的是器物,更多修复的是一种情感。就是借着这个器物恢复关系,就是让人们有信心和有盼望的意思。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