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5岁姐弟高温下当起小环卫工 替父分担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小区居民

  人家小孩挺乖的,我挺羡慕的。

  很懂事。

  的确不错。

  都向他们学习,向他们两个龙凤胎学习,要好好表彰,好好奖励。

  【解说】视频中居民不断称赞的,便是张立莹、张志朋姐弟二人。姐弟二人的父亲张士亮是浙江宁波潜龙社区的环卫工人,由于夏季天气炎热,汗水造成张士亮的眼睛发炎,姐弟二人便决定开始为父亲分担工作。

  每天早上八点和下午两点,姐弟二人都要带着工具,帮父亲清扫社区街道。姐弟二人清扫过的路,记者以正常的步行速度,要走半个多小时,而姐弟二人还要对各个角落进行清扫,夏季高温,每次工作结束后,姐弟二人都要喝很多的水解渴降温。

  【同期】姐姐 张立莹

  看到爸爸在房间里滴眼药水,然后和妈妈去商量,然后妈妈就同意了,然后就去了。之前看到爸爸汗流浃背就知道会很热很累。都是汗,(记者:几分钟之后你就觉得都是汗了?)就感觉穿上这个衣服就都是汗了。

  【同期】弟弟 张志朋

  下午就是太阳很大,就边躲着太阳边扫,(记者:那这样回家一般要喝多少水啊?)喝饱,要两三瓶吧。

  【解说】扫完这条街后,姐姐张立莹便匆匆跑回家去参加网课考试。当见到姐弟二人的父亲张士亮时,已经是早上十点多,而此时的他已经工作了近六个小时。他正在清理社区垃圾桶并对垃圾进行分类。在35摄氏度的高温下,垃圾堆放点正散发着刺鼻的气味,但张士亮还需徒手将居民分类错误的垃圾扔到正确的垃圾箱,这样的垃圾点,张士亮负责三个。

  提到为自己分担工作的姐弟二人,张士亮既感慨又心疼。张士亮介绍,张立莹姐弟二人马上就要开启高中生活,他希望姐弟二人能好好念书,以后能够找一个理想的工作。

  【同期】环卫工人 张士亮

  当时心里边感觉小孩已经长大了,知道大人的辛苦,心里边真的说不出来的感觉,感觉小孩已经懂事了,已经长大了。当时我就想到了,人家的孩子这时候都在玩手机,我的小孩在给我帮忙,感觉心里边真的很难说,真的说不出来。希望(他们)能好好上学,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

  沈亦山 王伟臣 浙江宁波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