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电商进安徽乡村:村民家门口就业摘穷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电商进安徽乡村:村民家门口就业摘穷帽

  【解说】“路梢子、穷根子、锅底子”,位于安徽六安市舒城县东北部的百神庙镇曾因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被人如此戏称。那时当地村民虽多养殖土猪,却苦于没有销路,难成规模。近些年来,百神庙镇兴修公路,布局交通枢纽。随着农村物流网络逐步形成,一家电商物流服务站也落地于此。

  【解说】分装、打包、称重……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百神庙镇郑圩村的电商物流服务站,几名员工正熟练地处理着刚运抵的猪肉。据介绍,这些猪肉由舒城县本地养殖户供货,经中转后发往全国。魏霞是镇中一生猪养殖企业负责人。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引进下,该企业在百神庙镇郑圩村建立起了电商物流服务站,与镇内贫困养殖户建立购销合作关系,整合货源,借助电商销售,为贫困户增收。

  【同期】郑圩村电商物流服务站负责人 魏霞

  我们觉得做电商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将当地农产品可以销往全国各地。我们把它(电商物流服务站)安排在郑圩村,我们周围的贫困户他们的猪我们可以收购来,会不低于市场价格回收(收购),也增加他们的收入。平常提供一些技术培训,以保证猪肉的品质,也保证让农户可以放心地养殖。

  【解说】几年来,魏霞所在养殖企业与镇内37户贫困养殖户建立购销合作关系,通过合作,每户贫困户年增收可达2万元。此外,电商物流服务站也吸纳了不少贫困村民,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问题,村民黄玲香就是其中之一,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将一箱箱货物搬运上车。

  【同期】郑圩村电商物流服务站员工 黄玲香

  我在这边工作有三年了,我就是本地的村民。我们这个土猪肉都是原生态的,比较受到群众的欢迎,每天我们发出去的量一般都在一千多(箱),忙的时候都两千多(箱)甚至上三千(箱)的样子。

  【解说】黄玲香说,目前服务站共有15名员工。不必背井离乡,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补贴家用,这让她们非常开心。

  【同期】郑圩村电商物流服务站员工 黄玲香

  我以前在家就是带孩子的,家里面也没什么收入,现在在这边工作的话,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一个月(工资)平均在3500元的样子,生活还是比以前好了很多。心情肯定也好啊,在家里面不用背井离乡你说对不对,还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到小孩子和老人家,明显改变(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

  【解说】据介绍,2019年以百神庙镇猪肉为主打产品的网店年销售额达1300万元,电商扶贫发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在逐年提升。未来,魏霞希望能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并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其中。

  【同期】郑圩村电商物流服务站负责人 魏霞

  我们里面的一个员工,他是今年(2020年)买了一辆车,看到我身边的这些老乡朋友们变得越来越好,我也很开心。从一个小的村庄里面也可以开拓出非常巨大的一个市场。未来的话肯定我们要扩充品类,还有延长我们的产业链条,给更多的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程宇 安徽六安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