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马背上的白衣天使:二十多年问诊七万余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带上药箱,骑上马背,穿越雪山和草原,去几十公里之外的地方为牧民问诊,这看似电影画面般的场景却是乡村医生梅莲几十多年来工作的真实写照。近日,在新疆塔城地区, 53岁的梅莲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解说】梅莲成长并工作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1团。这里地处中哈边境,曾经交通闭塞、气候环境恶劣。她曾经居住的连队到山下最近的裕民县城有130多公里,每年10月就大雪封山,生活物资都需要靠马拉爬犁运输。梅莲对边疆的困难的就医环境有着很深的感触。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卫健委 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梅莲

  1972年,我的弟弟三岁,因为在这个地方患麻疹,高烧不退,并发肺炎,冬天交通又不便,送到团里的路上夭折了。可以说是在我幼小的心灵上面也是一个创伤,一个触动。

  【解说】如今的人们可能很难想象,在当时,一个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或者是肠道疾病都可能夺走人们的生命。目睹了当地人缺医少药的现状,梅莲也励志成为一名医生。初中毕业后,她考入山东齐鲁中医(函授)大学,自学了《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等十几部中医学著作,并在1987年,成为连队的一名卫生员。

  【解说】由于山区牧民居住分散,并且会随季节转场,骑马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去问诊也成了她当时工作的常态。梅莲回忆,经常骑马腰酸背痛是小事,但因为自己个子不够高,有时会踩不到马镫,到了地方腿常常会被马镫碰得青紫交加,她甚至还有几次遇到过生命危险。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卫健委 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梅莲

  (骑马)走的半路上,觉得身上有点冷,我就从马鞍子底下抽那个衣服,结果衣服下面一抽把马给吓惊了,马上就发疯似的向山下跑。 我猝不及防就是仰面从马背上摔了下来,可是一只脚却被卡在马镫里面了,马就往前面跑,我就被拖的在路上,(路上)基本上都是半高不高的那种野刺玫瑰,还有地下石子,也就拖得有四五十米远。幸亏牧民家的儿子及时赶到,抓住我的马才使我免遭更大的不幸。

  【解说】在从医道路上,梅莲遇到了太多“第一次”。第一次接生,第一次遇到突发心脑血管疾病……这些都给她带来了压力。作为周边方圆几十里仅有的一名乡村医生,在医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无论是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只要遇到了突发状况,就需要全力去解决,回忆这段经历,梅莲形容自己当时每天与“惊恐为伴”。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卫健委 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梅莲

  为什么与惊恐相伴?你不是科班出身,你遇到的那些肯定是急症,处理不了的病人肯定会是存在的。过去交通不便的时候就害怕晚上听到马蹄声狗叫声那种,等的交通方便以后,最怕听到电话铃声,怕听到摩托声音那种,就想的因为牧民白天他都忙的放牧,有病的话他就在那个地方都是抗,只要晚上来的话差不多都是重症那种急症,所以就害怕自己处理不了。2008年我获得荣誉以后,到市医院去进修了一年,然后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修一年的话,就觉得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增强了,那时候心里面才好像觉得要踏实一点了。

  【解说】骑着马儿去巡诊,这一骑上去就是二十多年。期间,她为7万多名患者提供了服务,梅莲也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工作几十年,梅莲感触最深的是社会发展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变化。现在道路都修通了,基层医院也建设得越来越好,周边居民出现健康问题能很快赶去就诊,自己也离开了马背,继续为民众做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卫健委 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梅莲

  现在在连队,因为交通方便了,从事的多一点的工作就是慢病随访,像糖尿病、高血压,还有与家庭医生服务签约,这些从事的多一些。我在这个地方是土生土长的53年,从医工作了这36年,我与这里的职工群众、牧民结下来深厚的感情。这种情它一直在心头牵挂,所以我就想是在我退休之前的话,我能够再为这一方的职工群众服务的话,是我最大的一个心愿,也感到无比的幸福。

  单璐 李强 新疆塔城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