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卫生纸上画西游记 书法老师的“另类”教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西安书法老师谷少将凭借一段在卫生纸上作画的视频走红网络。面对数百万的点击量和络绎不绝的访客,谷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卫生纸上作画,对自己而言有些“不务正业”,被人们喜欢也属于“无心插柳”。他的目的,还是希望能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书法,爱上书法。

  三十而立的谷少将是西安一家书法培训机构的创始人,也是一名资深书法老师。记者在谷少将的书房看到,墙壁上挂着他和学生的书法作品,中间的书桌上摆放着那卷被网友围观的卫生纸。

  谷少将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写字、画画,现在工作虽然以书法为主,但绘画仍是他放松身心的一种休闲方式。今年疫情期间,谷少将在老家闲来无事,便尝试用中性笔在卫生纸上作画。

  【同期】西安书法老师 谷少将

  画的过程中发现很有难度,卫生纸特别软,就是如果你的用力太重的话,卫生纸就会戳破了。如果太轻的话,这个线条不连贯,还会画出来这个断断续续。如果你没有一定的这个书写功底啊,这个手上的控笔能力不够,或者是你没有一定的美学功底,可能还是很难做出来。最后我画完,连续画了八九个西游记的人物形象以后,就发到网上,最后就引来了有四五百万人的围观。

  【解说】记者了解到,跟随谷少将学习书法的多为附近的中小学生,对于不少孩子而言,练习书法是一件枯燥的事情。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谷少将会在课堂上教孩子们画一些简笔画,或者给古诗配上插图,在卫生纸上作画也是他教学的一种尝试。对于部分初学者而言,“卫生纸画”带来的视觉冲击,给了他们学习书法的动力。这种变化,是酷爱书法的谷少将最愿意看到的。

  【同期】西安书法老师 谷少将

  现在随着这个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平时一般是用语音,用打字,所以很少用手写去做一些工作。所以导致就是大家,大多数人是提笔忘字,除了写不好甚至都不会写。但是书法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所以我觉得应该是继续发扬光大,继续要有人去传承下去。

  【解说】谷少将称,他并不希望自己因一卷卫生纸而被人们记住,但如果这样能更好的推广书法教学,他还是会在卫生纸上继续画下去。

  党田野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