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5后”大学生返草原 为中国乡村注入新鲜血液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95后”大学生返草原 为中国乡村注入新鲜血液

  【解说】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出发,穿越大青山前行80公里,就到了武川县大沙岱村。在村委会办公室中,赵彩荣不时与同事用方言进行着交流。此地往西200余公里,高智杰正在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的乡间忙碌。同为“95后”的他们,大学毕业后都选择了回到家乡工作。10月29日正值深秋,已过农忙时节的乡村,基层工作依然繁忙,两位“95后”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解说】今年年初,赵彩荣参加当地公开选聘行政村两委工作人员的招录考试,并一举成功。她就这样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对记者说,这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大沙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 赵彩荣

  我觉得在乡村工作内心会很踏实。国家现在正在提倡乡村振兴,在乡村里会有更多的机会,发展空间也很大。现在在村委会工作只是一个起点。

  【解说】高智杰在大学毕业后,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选调生考试,返回地处偏远山区、干旱少雨的家乡工作。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文化站站长 高智杰

  毕业之后能有这样一份工作,在照顾父母的同时,还能够为家乡做一点点贡献,在感到自豪的同时还是感到非常地荣幸。

  【解说】高智杰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赵彩荣则毕业于内蒙古财经大学。学习工业设计的高智杰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主修电子商务、金融学专业的赵彩荣也是品学兼优。他们原本可以留在城市过上优渥生活,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回归基层乡村,这让他们身边的亲戚朋友感到惊讶和惋惜,而他们自己却有不同看法。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文化站站长 高智杰

  回到家乡之后我就发现,我们现在巴彦淖尔“天赋河套”的这个品牌的建设,可以很好地用我当时所学的知识将它结合起来。通过这样品牌与农产品的相互作用,一方面让我们的农产品可以卖到更远的地方,一方面让我们的农民有更多的收入。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大沙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 赵彩荣

  现在是一个移动互联的时代,地球就像一个村庄一样,联系非常得紧密,我们国家的乡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移动互联的发展(方面),水平都非常高,就像我所学的电子商务和金融学在这里也有用武之地,不会担心被埋没。

  【解说】正如高智杰和赵彩荣所言,如今的中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最偏远的农牧区也能接通网络信号;电子商务和物流发展迅速,农民们在田间地头就能将农产品销售一空;科技发展和新技术应用,让盐碱地也能种出水稻……在采访中,两位“95后”基层工作者对记者说,广阔的乡村天地需要新鲜血液注入,对于他们而言,基层乡村的历练对今后的人生也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文化站站长 高智杰

  我觉得基层真的能够教给我们很多。但同时基层也需要我们这样的新鲜血液,为基层注入活力。用青春扎根基层,把深情奉献乡土,不仅需要仰望星空、大展鸿图的情怀,更需要脚踏实地、潜心笃志的魄力。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朋友们和我一样,回到自己的家乡,为自己的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为我们的乡村振兴出一份力,为美好中国的明天出一份力。

  记者 马知远 内蒙古巴彦淖尔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