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致敬逆行者!中国首部抗疫舞蹈诗山东开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白衣为甲、逆行出征”。11月3日晚,中国首部以舞蹈诗形式展现抗疫主题的艺术作品《逆行》在山东济南公演。该作品以一名援助湖北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的故事为主线,通过《集结》《秀发》《“疫”场》《面“罩”》《生死》等11个篇章,用舞蹈语言展现了一家五口在战“疫”过程中的经历,用艺术表现形式诠释抗疫精神。

  【解说】当晚19时35分,大幕缓缓拉开,热闹欢快的春节画面映入观众眼帘,一家五口团聚在一起享受着天伦之乐,但画风突然一转,本该其乐融融的景象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新冠疫情暴发,湖北告急,全民战“疫”…… 《逆行》总导演傅小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主要的创作灵感来自于那个令人揪心的春节。

  【同期】舞蹈诗《逆行》总导演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 院长 傅小青

  舞蹈诗《逆行》源于大年三十,当时看到新闻播放我们的武汉封城,当时我就问了我的老父亲,我说封城在你这么大的年龄,我爸80多岁,在他的记事过程中从来没有经历。大半个月一直不停地被新闻、电视、网络上面那种抗击疫情的故事深深地感染,才有了我今天晚上要呈现在舞台上《逆行》当中的11个舞蹈片段。

  【解说】悠扬的乐曲、诗化的舞蹈,在表演过程中,演员们没有一句台词,用身体诠释着每一个战“疫”过程中的真实场景。舞蹈诗兼具诗的韵律与意象,不仅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同时也会令人深思。作为主演的陈晨在《逆行》中饰演一位已为人母的医务工作者。她说,舞蹈中每个动作的设计都是源于抗击疫情中的医务工作者。

  【同期】舞蹈诗《逆行》主演 陈晨

  我们无论是双人舞还是群舞都首先去查资料,去看医务工作者,在工作时的一个状态,就是生活化经过艺术的加工,然后提炼到舞台上。我们有一个动作是我们所有的演员拿着请愿书,然后我们所有人往上摁手印的那一刹那,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在生活当中可能也是这样,但是呈现在舞台上我们那个力量和情感到达那个点的时候,我觉得会跟观众有一个共鸣。

  【解说】决然割舍秀发的女孩,脸上布满口罩的深痕……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场景,仿佛把现场观众再一次带回那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不少观众留下感动的泪水。山东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周敏在现场观看演出时几度落泪,她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竭尽全力挽救病人生命却依旧无能为力,看完演出后,不禁想起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同期】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副书记 周敏

  当他们尽力在抢救病人,仍然有病人不幸离去的时候,当时我们有的时候在那里也经历过一些就是竭尽全力怎么去救,病人也没有生命迹象的时候,那个心情是很沮丧的,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今天又想起了那个时候。这场(疫情)可以说我们只是取得了初步的胜利,这场短暂的胜利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个团体,是我们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大家所有人共同的付出和努力。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