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行走边疆村寨 民间防艾组织4年义务服务300余感染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地处中缅边境,属艾滋病流行一类地区。近年来,一个以当地少数民族为主要成员,名为“爱心家园”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防艾工作中,有力推动当地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解说】近日,“爱心家园”的几名志愿者来到澜沧县上允镇的一户村民家中,拿出几个药瓶与男主人聊了起来。

  【同期】(现场声)

  这个药你要按时吃,如果你早上吃的话,9点吃。明天早上你也要9点的时候吃,必须要按时吃。如果药没有了的话,你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可以把药送到你家里面。

  【解说】这名男主人是艾滋病感染者,虽然政府免费提供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但是由于他不识字,加之忙于农活,不仅难以去镇上领药,还经常弄错吃药时间。

  【同期声】云南省澜沧县“爱心家园”志愿者 陈小英

  我们这段时间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定期来了解他的情况,(了解他)有没有按照医生吩咐的那样好好吃药。然后我们在他不方便去拿药的时候,也会从医生那里拿药送到他家里。

  【解说】“爱心家园”目前有成员60余名,他们全部来自附近村寨。该组织的成立,与发起人卫林华的经历有关。

  【同期】云南省澜沧县“爱心家园”志愿者组织负责人 卫林华

  其实以前我是一个很不听话的人,我之前也吸过毒,戒毒了以后,我就想做一些对社会好的事情。

  【解说】2015年,抱着回报社会的心态,卫林华与同村寨的两个朋友一起帮助老弱病残的困难人群。慢慢地,他们发现一些艾滋病感染者因文化程度低、语言交流障碍,存在领药困难、服药方法或时间不正确等问题。

  【解说】为此,2016年 5月,卫林华在澜沧县上允镇发起成立由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组成的社会组织——“爱心家园”,在该县防艾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同期】云南省澜沧县“爱心家园”志愿者组织负责人 卫林华

  一些不服药的,或者他们在外面打工的,我们就联系到他们,带他们到医院里面去领药。有些时候新发现他就换了电话号码,或者去外面打工,这样的人我们就想办法找到他们,联系到他们,告诉他们如何面对艾滋病。

  【解说】目前,“爱心家园”服务的艾滋病感染者人数达300余人,该组织成员也从成立时的30多人发展到了60余人。

  【同期】云南省澜沧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县防艾办主任 王伟

  通过这几年的工作,他们CD4(细胞)的检测率、还有抗病毒治疗的覆盖率都得到了大幅提高。治疗覆盖率从40%多提高到90%多。

  【解说】据悉,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2017年印发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力争实现“三个90%”的目标,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

  刀志楠 何有刚 云南普洱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