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位“90后”自制飞机:航空其实离我们很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讨论组装步骤,试验材料受力,协作打孔上铆,12月的一个深夜,在成都麓湖公园社区的湖边小屋内,三位“90后”年轻人围在一堆金属材料前着手打造他们的“天空梦”。

  记者走进制作飞机的工作间时,29岁的虞雯皓和伙伴一起正在固定中央翼盒一面的关键铆钉,仅仅几颗铆钉由于尺寸问题都需要细致打磨后才能使用,打孔上铆,固定翼梁的一边就花费了近四个小时,看似枯燥的“敲敲打打”,在几人眼中却是满满的成就感。谈及制作飞机的初衷,虞雯皓告诉记者,自己和小伙伴都是从事民航客机检修和维护工作5年以上的人员,也都有打造飞行器的“天空梦”,到了而立之年就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实现儿时的梦想。

  【同期】飞行器爱好者虞雯皓

  再不干点自己喜欢的事就晚了,然后我们那天晚上上夜班的时候,三个人一合计商量了一下,觉得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干点自己擅长的,能干好的事,然后就初步选定了机型。我们三个人就合计了一下,看要大概花多少钱,要花多长时间,周末我就飞到北京去,然后就跟(材料)厂家制作商,谈这个事儿,然后就把它谈下来了。

  【解说】虞雯皓三人选定的机型是全世界最小的载人飞机—“蟋蟀飞机”原型,机长3.91米、翼展4.9米,机身重量仅为70多千克。该机型的设计图纸虽然已经很成熟,但根据制作材料的差异,虞雯皓三人还是对图纸进行了优化和更详细的标注。作为三人中的技术担当,赵博对于每个细节都极为严谨,稍有偏差就会重新来过,他说,虽然按照成熟的机型图纸组装,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反复尝试,请教专家,攻克难点也相当有成就感。

  【同期】飞行器爱好者赵博

  拿到图纸之后图纸的设计是非常完美的,它是在理想状况下的一个安装的方式,就是很小的偏差,在无限的积累下也会形成很大的误差,所以说我们一个是,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就是运用自己所学到的所有的技术能力,去减小这个安装的误差,提高我们的安装工艺,然后还有一个就是在材料的孔位或者是厚薄有其它问题的情况下,对它进行加强。

  【解说】虞雯皓介绍,飞机的制作都是抽业余休息时间完成,每周三人会相约两到三次一起制作,不到两个月时间飞机已初具雏形。按照现有进度,再过一个多月飞机就会制作完成,届时,他们会请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和试飞。虞雯皓说,在飞机的制作过程中,有很多社区居民参观了解,也有朋友来帮忙,他觉得实现“天空梦”是一方面,更重要能希望通过这台飞机让更多人了解飞行器的制作和科普相关知识。

  【同期】飞行器爱好者虞雯皓

  我觉得大多数人对航空产业还是有一定的误解,就觉得飞机它是要飞上天的,很不安全。我觉得可以从小孩的科普教育做起,邀请社区里面的很多小朋友过来参观我们整个制作的过程和环境,参观完以后我会给他们讲一些航空的历史文化背景,让小朋友对航空没有那么多神秘的想法,就觉得航空其实离我们很近,而且它也安全。

  记者 吕杨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