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一咖啡馆助残障人士创业 此时无声胜有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西安老城区的“静默咖啡”,是一家特殊的小店。店里的四名咖啡师,除了店长之外,其余三位均为听障人士。尽管店员“安静”“沉默”,但来往的顾客、活泼的孩子,却让小店不缺热闹。

  步入“静默咖啡”,店里随处可见“温馨提示”和手语教学,顾客通过提示便可与店员进行沟通,完成点单。作为当地街道办事处、残联等机构共同创建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如何帮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是小店肩负的责任。

  【同期】西安静默咖啡店负责人 罗天

  这三个残障人士,是我们希望通过他们的学习、培训,来最后走入就业的岗位,同时能让这样的残障人士,能有更多的这样的一个就业机会。后期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一个形式,来让更多的残障人士,到这里来培训、学习。

  【解说】店长王丽超从事咖啡相关工作已有数十年。在这里,她不仅要负责小店运营,还要教店员如何制作咖啡等饮品。为了与学生更好地沟通,她一直坚持学习手语。王丽超告诉记者,教听障学生需要更有耐心,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同时也要严格要求,让他们早日自立。

  【同期】西安静默咖啡店店长 王丽超

  因为交流不方便,所以他们学起来难度非常大,正常人可能十遍就会了,但是这听障人士可能要一百遍。但是看到他们学会以后特别兴奋,也很高兴,自己也有成就感。那我相应的也有成就感,我也很开心。

  【解说】二十余年前,曹瑞华因工伤失去听力,不愿就此消沉的她,这些年一直坚持练习说话。如今她是咖啡店里的“话痨”,总喜欢与顾客交谈。通过在店里的工作和学习,曹瑞华对未来的规划逐渐清晰起来。

  【同期】西安静默咖啡店店员 曹瑞华

  (希望)能自己开一个咖啡店,把学到的知识,然后结合我的好多聋人朋友一起,不但我们能在这个地方能获得知识,能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然后呢,以后能和更多的聋人朋友一起来做这个静默咖啡这个事情,使更多的聋人朋友能受益。

  【解说】咖啡店营业已有两个多月,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负责人罗天却很有信心。他相信,随着小店口碑的传播,后期客流会不断增多,生意也会逐渐“红火”。

  党田野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