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计划2022年普及每个街道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宽敞明亮的房间、智慧便捷的适老化设施、专业的照护人员……3月8日,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的老人们享受各种便捷养老服务。

  据了解,该养老综合体设有床位42张,为街道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提供包括养老、助餐、助浴、医疗等项目在内的日间照料和托养服务。81岁的李奶奶是首批入住老人,最喜欢下午看着《济公》吃黑芝麻糊,李奶奶告诉记者,比起在家独居,养老综合体让她感觉到温暖和快乐。

  【同期】成都市民李奶奶

  我在这儿(养老综合体)人要多一些,热闹一些,我在家里一个人,没有和孩子们(住),(这里)吃饭这些各方面照顾得好。

  【解说】据悉,除了入住老人外,目前辖区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方式,综合体通过智慧系统和智能设备,为老人们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跟着工作人员,记者来到了预约安装智能设备的唐婆婆家,通过前期对唐婆婆的身体和居家环境进行评估后,婆婆选择了在厨房和厕所安装监测设备以及安全设施。几次上门服务交流,唐婆婆说这些工作人员和自己子女一样亲。

  【同期】成都市民唐昌碧

  我平时是一个人在家,儿子又没在身边,我又有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疾病),就怕平时万一晚上发生意外或者心里不舒服,既然政府有这个(养老)服务我们就享受,(工作人员)就准备安装一个(设备),万一有什么(情况),找不到儿子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帮我们服务。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综合体的监控屏幕上,通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床位、居家检测设备等,可实时掌握老人们的心率、呼吸频率等情况,一旦发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处理。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需具备社区照护服务、医养结合服务、老年生活服务、养老便民服务、对下指导五大功能。

  【同期】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工作人员李丹

  90%的老人他都享受的是在居家养老,然后我们就对空巢老人进行固定上门照护,根据他们的需求去提供服务。智能化的适老化设备安装在老人的家里,然后老人紧急呼叫或者是燃气报警这些(情况),我们都能及时地收到反馈,然后我们就会及时去处理,避免老人独自在家发生危险。

  【解说】成都市民政局养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的管理运营也将突出市场化、可持续。利用政府、公建设施等闲置资产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目的是降低设施建设及运营成本,打造一站式服务,让更多养老政策和福利补贴落到实处,为居民提供普惠养老服务。

  【同期】成都市民政局养老处副处长高丽平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是立足街道层面建设的一个综合的、枢纽型的养老服务设施,在这个综合体里面,基本上社区的居家机构,以及一些综合的服务都能够兼顾到。2021年,整个成都市是有22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开业运营。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力争实现成都市所有的街道,都至少建有一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