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灌阳:世界瑶族发祥地举行“二月八”传统农具节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1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3月19日至20日,世界瑶族发祥地广西灌阳县举行一年一度的农历“二月八”传统农具节和春耕开耕仪式。

  【解说】3月20日上午,有“世界瑶族发祥地”之美誉的广西灌阳县气温骤降,春雨连连。各式各样的传统春耕竹木农、渔具用品和瑶家独特的家庭生活物品摆满县城江边街巷。越聚越多的农民们前来逛街“赶闹子”(集市),观看挑选着自己所需的农具物品以备春耕。非物质文化遗产灌阳手工竹编传统农具成为最大亮点和抢手货。

  【解说】灌阳县“二月八”农具节最早起源于唐代庙会,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现已成为灌阳一年中最大圩日和独有传统民俗节日。“土产山货将大街填窄,欢声笑语把小巷挤宽”。农历二月初八也是该县每年的春耕开耕时节,每到这一天,当地农民们都会自发参与农具与农副产品交易,趁着节日买卖犁耙、箩筐、棚垫、簸箕、米筛、锄头、镰刀、桌椅、板凳等。目前大部分山区瑶胞们都还保留使用中国千百年来传统的农耕方式和传统农具进行春耕播种。

  杨宗盛 蒋丰慧 桂林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