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5后女孩摆摊租房收养流浪猫 每月支出逾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罗乐

  主业就是养猫,副业就是做生巧养猫,做皮具养猫,做包包养猫,反正所有的、其他的一切都是为了养猫……

  【解说】阳光靓丽的85后云南女孩罗乐,大学毕业后在贵阳经营过两家咖啡馆,期间,因为一只流浪猫的闯入,使得她的生活发生巨大改变——她的咖啡馆此后成了越来越多流浪猫的“避风港”,因不忍“毛孩子们”在外受苦,短短几年间,罗乐收养了逾百只流浪猫。期间,她先后经历了咖啡馆关店、打工摆摊、租房养猫的生活……为了猫咪,她几乎倾尽所有。日前,记者约访了罗乐,听她讲述收养流浪猫背后的故事。

  【解说】夜里9点,在贵阳市南明区的一家咖啡馆里,罗乐正忙着给客人制作冰饮。在自家咖啡馆关店后,为了有相对弹性的时间照顾猫咪,罗乐放弃了一家企业的高薪管理岗,选择来到熟人开的这家咖啡馆做咖啡师,而她平时也会利用休息时间制作手工零食和皮具获得部分收入。

  【同期】罗乐

  我睁眼睛就开始做事,我(每天)早上起来是包巧克力发货,然后弄完以后去猫房,去完猫房马上到这儿上班,下完班再去弄猫,然后再回家。我差不多上床都是三四点。我本来就喜欢做手工,但是原来做完全就是锦上添花的事儿,然后现在做就变成了必须要做的事,因为猫太多了,它们的开销、看病,然后房租加起来一个月少说要一万五左右,然后我工资加上,我必须做那么多才能勉强走得了。

  【解说】咖啡馆关店后,罗乐几经周折,在离家一公里的小区租到了一间100余平的房屋作为猫房,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她都会来到租赁的猫房给猫咪换粮、换猫砂、打扫卫生。如今,猫房里收养着四十余只流浪猫,它们中绝大多数是跟着罗乐从以前的咖啡馆搬过来的,对罗乐百般亲昵。

  【现场声】罗乐和猫咪对话

  【解说】罗乐将母婴猫、已绝育猫和未绝育猫分别安置在三间屋子里喂养,由于猫的性格脾气和习惯各异,在喂食、打扫卫生之余,罗乐还会很细心地安抚一些猫咪的情绪,就像照顾孩子一样对待它们。

  【现场声】罗乐和猫咪对话

  【同期】罗乐

  那对于猫来说,特别是那么多数量的猫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弊端,你不能及时发现谁咳嗽了,谁生病了,谁今天没有起来吃饭了。最多的时候,我每天扛着四只猫咪去看病,就抱一只背两只,然后再斜挎一只,然后每一只猫拿出来都是不同的病症,那医生都对我无语了。来得勤一点的时候,他也怕我,我又惊叫,然后又在那里一会儿心疼这样,一会儿心疼那样的,然后又要逮着他问。

  【解说】看到罗乐养猫辛苦,曾有人建议她发布领养信息,给自己分担一些负担,但罗乐并没有这么做,因担心猫咪遇人不淑,遭遇到不负责任的对待,更多时候这种领养行为仅限于熟悉的朋友之间。

  【解说】这些年来,独自一人收留照顾那么多只流浪猫,虽然压力很大,很辛苦,但与猫咪为伴,罗乐也收获了不少快乐。目前看来,罗乐正在经历人生的一段艰难时期,但她并没有灰心。对于自己和猫咪的未来,她已有一些规划打算。

  【同期】罗乐

  它们给我的那种幸福感和那种成就感,会比它们带给我的所谓的经济负担这些多吧,所以可以一直坚持下去。目前状况下来说先把这个过渡期过了,能存下一点钱当然是最好。就看看生巧能不能卖得好一点啊,如果说生巧的收入来源能够完全支撑得了它们的经济的话,那我可能就能腾出手来,比如说不用上班然后照顾它们,或者说做更多的手工,看看能不能找人合作开自己的工作室这样。

  记者 蒲文思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