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疾控:广州疫情毒株传播能力比之前毒株高一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广东疫情防控形势已经趋于缓和,未发现在其他省份有关联病例发生,疫情处于可控状态。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子健

  广东疫情自5月21日发生以来,病例数已经超过百例,存在家庭和公共场所内的传播的现象,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病例间的传播关系都是比较明确的,近期报告病例多来自封闭管控的区域以及隔离观察的人员,疫情自发现以来至今已经超过14天,还没有发现在其他省份有关联病例的发生,省内也仅仅出现了有限数量的跨地区传播,而且传播关系都是清楚的,防控措施采取也比较及时。

  【解说】冯子健介绍,本轮广州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发现的B.1.617.2变异株引起的,现有的研究数据显示,该毒株比之前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一倍。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子健

  这次广州发生的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发现的(B.1.617.2)变异株引起的,这个毒株给它命名为德尔塔变异株。现有的研究数据显示,这个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是比较强的,它比过去的老的毒株,它的传播能力提高了100%,就是提高了1倍,比英国首先发现的毒株,它的传播能力提高了40%还要多。

  【解说】对于近日湖北潜江有几位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弱阳性,是由于接种疫苗时的污染所致,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新冠灭活疫苗通过灭活已经失去了致病性和传染性。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

  新冠灭活疫苗,是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一些工艺环节制备出来的疫苗,通过灭活已经失去了它的致病性和传染性,但是保留着它的基因成分。那么有些时候我们在(接种)操作的过程中,好比说开启疫苗安瓶,抽取疫苗液,还有在注射之前进行排放空气,可能都会使环境当中有一些疫苗(污染)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有时候我们要检测核酸会出现阳性的情况。但是,其实它已经没有了传染性。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