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应急管理系统代表:做好人民的“守夜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应急管理系统代表:做好人民的“守夜人”

  【解说】6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应急救援岗位的代表,围绕“为安全守护 为生命逆行”主题,讲述了应急管理系统全年365天无休,全天24小时候命,用生命保护生命,做“人民守夜人”的经历。

  【解说】陈建是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22年来,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2万余次,解救被困群众820余人,曾参与汶川地震、“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等重大抢险救援行动。武汉疫情防控保卫战中,陈建再次逆行而上。

  【同期】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 陈建

  去年我们开展涉疫勤务15万起,转运涉疫人员2.3万人次左右,搬运物资3.2万吨,转运医疗废弃物341吨。我们还在火神山、雷神山实行24小时执勤备战,为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我们消防力量。

  【解说】“90后”的王德朋也是一名消防战士,他的战场位于中国最原始的、唯一一片未集中开发的原始森林,他需要克服北纬53度、零下53度“双50”极端考验,在祖国北疆“林海孤岛”做这片原始林区守护神。

  【同期】森林消防局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 王德朋

  我们奇乾中队就是常年独立驻守在原始林区腹地的典型代表,自1963年建队至今,我们指战员就与山为邻、以林为伴,58个春夏秋冬、21000多个日日夜夜,全体指战员战天斗地,在原始森林的无人区里开垦出了生命绿洲。

  【解说】2018年应急管理部组建后,从事防汛减灾工作的韩沂妗便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到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这个大家眼中的“软妹子”面对特大洪水,与同事一起坚守100多天,转移3300多人次,守住了百姓的生命安全底线,赢得了“应急女汉子”的称号。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韩沂妗

  我们面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过程中,我们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安全责任不落肩,可以说时刻可能面对突发事件和生死考验。我现在也不再是同事眼中的“软妹子”,大家改称我为“应急女汉子”了。

  【解说】据统计,应急管理部成立三年来,累计启动国家应急响应170余次,累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45万余人。近20万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分布在各个岗位,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做人民的“守夜人”。

  【同期】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 陈建

  大家都说,消防员非常伟大。但我想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因为我们穿上这身“火焰蓝”,就要在每一次逆行当中赴汤蹈火。

  【同期】森林消防局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 王德朋

  把我们的祖国北疆林海守护好,保护好我们祖国万里绿色长城的第一站。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韩沂妗

  我将继续努力工作,做好百姓的“守夜人”。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