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九省戍边“汪星人”冰城“比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上!”随着训导员的一声令下,一只警犬立即开始行动,在克服各种干扰后,它迅速在车体内找到了“毒品”,完成了查缉比赛。9月14日至15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机构首届警犬实战大比武在黑龙江边检总站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拉开帷幕。来自云南、新疆、黑龙江等9省9支代表队的27头警犬开始进行为期2天的激烈角逐。

  【解说】成立于1980年的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距离冰城哈尔滨市区20余公里,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的警犬训练基地。

  【解说】此次警犬实战大比武是国家移民管理机构首次开展的活动,规模大、项目全、水平高,既有服从能力、巡逻警戒及涉爆物品、毒品查缉等传统项目的比赛较量,又融入了实战加分项目,涵盖了警犬技术工作诸多方面,是对各边检总站警犬基础能力素质和实战化应用水平的全面综合检验。

  【解说】据了解,在某些案件的排查和追捕中,经过严格训练的警犬通过嗅觉搜查、追踪,往往能够在办案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期】警犬训导员 周州

  像我们一般在检查车的时候,检查人员发现重点车,(如果)检察员没找到毒品,然后就会安排我们派警犬去找去搜,搜到有疑点,有嫌疑,我们就会给它拆解,以前我也参加过几起(搜查),(毒品)藏到后面轮胎里面,警犬也是搜出来的,还有在水箱里面,曾查出来41公斤。

  【解说】记者看到,参赛的警犬有威猛勇武的德国牧羊犬,有敏捷好胜的马里努阿犬、昆明犬,还有娇小可爱的史宾格犬,不同的犬种在实战中都有各自的强项。它们紧紧跟随着训导员,目光炯炯,一边机警地观察赛场上的陌生面孔,一边等待着指令。

  【解说】训导员告诉记者,虽然平常非常刻苦的训练但这次比武是一次大考验,难免会有些紧张。陌生的环境,对地区气候的不适应,警犬也敏感地感知着训导员的紧张情绪,在赛前训导员有的拿出警犬喜欢的小球,与它进行抛接玩耍,亲昵地拍拍警犬的背部,说几句悄悄话,缓解自己和警犬的紧张,比赛结束后不管结果如何,也会对警犬示以鼓励。

  【解说】警犬和训导员的关系就好比工作中的战友,生活中的伙伴,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训导员和警犬早已达到了“人犬合一”的状态。

  【同期】警犬训导员 马志华

  首先,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也是提升我自己,也是检验我的这段时间对犬的能力的提升,再一个是检验我和犬的配合。因为你上场的时候,人犬是合一的,你有一个小小的动作或者是在心理上,声音上有什么变化,犬的感知非常大,它可能某个动作会做错,这是检验人犬合一(的默契)。如果这次比武能取得成绩的话,不仅是训导员的荣誉,也是犬的荣誉,我会感到非常自豪。

  【解说】据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武科目紧贴边境口岸管控实际,旨在探索使用警犬对嫌疑人实施有效控制的勤务用犬模式,将警犬技术与边境检查人员、仪器设备和情报信息等技术手段充分结合运用,提高搜索警犬作业耐力,提升警犬参与执行各类任务的实战化应用水平。

  孙汉仑 李蒋铭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