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拉萨河畔:野生葡萄获丰收 果农“抢鲜”忙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金秋十月,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南木乡部分农牧区民众喜获葡萄丰收。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鲁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民众对种植葡萄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也掌握了相关技术。他们此次采摘的葡萄总产量也将超过4万斤,远超以往的年产量。

  【同期】西藏曲水县高原野生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 鲁生

  老百姓不仅现在从(葡萄的)育苗到种植,(再到)最后的修剪管理,(葡萄酒的)酿造技术(也)都已经掌握了。

  【解说】来自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的藏族夫妇华生和鲁生,常年生活在拉萨。二人退休后选择了再创业,带着曲水县农牧区民众,在该县净土产业示范区及南木村,投身研究和种植高原野生葡萄,并开辟了超过百亩的高原野生葡萄种植基地。

  【同期】西藏曲水县高原野生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 华生

  这个品种是西藏芒康(县),法国传教士(在18世纪中叶)带过来的品种。我们退了休以后在这个地方搞研究,我们已经搞了(研究种植)五年了,今年的话是大丰收。

  【解说】经过五年多的研究、试种,目前高原野生葡萄在海拔3700多米的农区喜获丰收,民众也随之进入了忙碌的“采摘季”,华生夫妇与当地果农“抢鲜”增收。

  【同期】西藏华盛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 多布庆

  我们这里总共有100多亩,这百余亩从2019年开始到2020年都有收获,现如今葡萄酒酿造技术和葡萄销售等,相关技术我们这里的村民都已熟练掌握了。

  【解说】巴桑是南木乡南木村人,基于其家庭经济困难等实际情况,他被安排在南木沟野生葡萄种植基地工作,这让他在家门口赚到了“第一桶金”。

  【同期】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南木村五组村民 巴桑

  我主要是在葡萄基地巡逻、浇水、除草,被风刮下的葡萄挂架等。每天150元(人民币),年收入有5.4万多元。

  【解说】当记者走进曲水县净土产业示范区时,当地果农身着藏装,站在挂满累累硕果的葡萄架旁,哼唱着歌曲采摘葡萄。

  【同期】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南木村党支部书记 扎西平措

  葡萄种植在民众劳务创收上,每年至少达到三四十万元人民币,这也只是民众务工获得增收方面,另外他们也掌握一定的相关技术。

  【解说】曲水县南木乡南木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平措介绍,近年来,该村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葡萄种植行列,该村也与华生夫妇通过合作形式,为民众开辟增收新渠道,希望民众学到更多“带不走”的技术,实现自身致富的同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