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中的南水北调“蓄水池”:拧紧“安全阀” 守护碧水北上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期,受强降雨影响,汉江流域发生明显涨水过程。截至10月6日15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达168.75米,呈上涨态势。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蓄水池”,将持续面临高水位考验。

  【解说】汛期安全大过天。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将工程巡查频次调整为一天四次,逐一排查坝顶、土石坝排水沟、坡面、混凝土坝廊道等区域。

  【同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工程管理部技术人员 杜飞龙

  主要是分几个专业组吧,一个是混凝土坝组,土石坝组,还有金结机电组,安全监测组,对我们的主体工程和一些设备设施,进行一个巡检,少则几千步,多则一万多步,都有可能。

  【解说】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工程管理部技术人员杜飞龙告诉记者,162米,是丹江口大坝新老混凝土结合部,也是检验这座世纪工程能否长久安全运行的一道“底线”,对于此类重点部位的巡查更为谨慎。

  【同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工程管理部技术人员 杜飞龙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高层162米廊道,这个是属于我们新老坝体结合面的廊道,我们脚下所踩的就是我们老坝体的坝顶,在廊道里面也是要重点关注一下,看有没有发生一些裂缝,有没有一些渗水之类的,在这条廊道里面可以看到,这墙边就是大坝监测的一些设施,平时也需要对这些设施进行一些巡检一些关注,看有没有异常情况。

  【解说】面对上游来水和库区水位变化,公司还加密了对库区重点区域的巡查和监测。

  【同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库区管理部主任 谈华炜

  平常的巡查主要是以水域岸线,包括消落区,是否处于正常状态为主,在汛期,特别是高水位期间,巡查的侧重点是有不同的,目前我们主要是对库周的,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情况)加密巡查。

  【解说】千里调水,成败在水质;水质好坏,关键看源头。工作人员严格落实汛期水质加密监测方案,不仅自动监测数据每4小时上报,而且针对库区32个监测断面开展人工采样工作,是平常工作量的数倍。

  【同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供水管理部技术人员 秦赫

  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应该常年保持在二类,水质比较好的,但是汛期来了之后,它会带来大量的泥沙,然后对丹江口库区的水质有一定影响,我们这次加密监测,主要就是能够来跟踪,在这种高水位大流量来水的情况下,污染物入库的一个远近分布的趋势,最终通过我们加密监测这些数据,看它是否会能够影响到陶岔(渠首)的供水。

  【解说】采样船行驶到坝前,远眺这一碧波万顷的丹江口库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供水管理部技术人员秦赫说,目睹着所有中线水源人为这一库碧水作出的努力,也认识到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的宏伟意义。

  【同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供水管理部技术人员 秦赫

  虽然这个假期的工作很辛苦,但是通过我们的监测,能够发现陶岔(渠首)的水质持续保持在二类以上,保障了一泓清水永续北送,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参与者,我觉得责任重大,也是使命光荣。

  【解说】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副总经理付建军表示,将继续优化工程、库区、水质监测预案,强化安全巡查,开展数字孪生实时推演,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 全力维护中线水源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记者邹浩 湖北丹江口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