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06月23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今天是6月23号。我是主持人陈虎龙。说起住房公积金,这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话题。说它是住房福利吧,您要买不起房,基本别想取出来。你要说它没用吧,它就明明白白躺在您的账户里。这可真是让人欲哭无泪的存在。不过最近,多地放宽了住房公积金支取限制。很多网友表示,这难道是传说中的福利降临人间了?咱们赶紧前排抢沙发,瞧仔细了!

  标题:公积金问题多!网友讨要改革时间表

  解说:一直以来,公积金政策因提取条件苛刻、享受人群有限而被不少老百姓吐槽。近期,中国多地试点提取公积金限制放宽。2014年4月,上海市公积金中心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武汉市公积金将在7月1号实施,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不限定用途提取公积金的政策。而北京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也将从7月1日起,由一年一次放松为三个月提取一次,并且提取手续也有所简化,甚至不再要求必须出示购房合同、房产证等材料。

  同期:北京市民

  我觉得现在住房公积金 可能虽然名义上叫住房公积金 但是它实际作用不是太大 可能门槛比较高吧 需要租房 必须要有合同啊 得交税啊

  解说:“买不起房就取不出公积金”的制度设计,曾让公积金一度被戏称是“劫贫济富”的政策。虽然现在正在实施使用途径放宽、提取手续简化的改革,但这规矩横竖还是存在。以北京版新规为例,租房提取公积金今后将由一年提取一次,缩短为三个月提取一次,提取的限额是本人和单位缴存公积金三个月的总和。这样的改变老百姓能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吗?

  同期:北京市民

  我觉得如果要是能再改革一下再方便一下可能会更好,我觉得可不可以按月提取 或者说手续再简化一些 。

  同期:北京市民

  我现在还是一年一提呢,就是觉得太麻烦时间太长 而且有时候你想不起来去提还是不是很方便吧 如果能月月提我觉得会更方便。

  解说:三个月一取时间成本花费不少,再加上额度的限制,可提取的公积金很有限。不少网友纳闷,住房公积金既然是自己的钱,为什么不能让老百姓自己做主?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

  因为现在公积金又产生另外一个用途 当这个公积金集中在一个管理部门的时候 管理部门就会拿着这笔钱当作一个闲钱活用了 它会把它当作一个基金 就像我们说的投资基金 投资其他理财产品去了 如果它投资的时候中间总会有人提取的话就会给它造成一定的冲击和不利的影响 所以公积金总这个角度上来说 它不应该这样做 因为公积金本身不是投资基金 它是只要居民想取用 居民就有这个完全的权利 我觉得公积金管理的条例或者是各种管理的方法应该改一改了 是改的时候了吧。

  解说:公积金投资理财产品的这么大的事儿,专家不说咱老百姓还真不知道。不过这么干,获利是老百姓吗?还有消息称,截止2014年5月底,北京市累计归集公积金4298.01亿元,累计提取公积金2592.99亿元。也就是说北京四成的公积金处于“沉睡”状态。与此同时,北京公积金在放宽提取的同时,也在“收紧”放贷数额,有业内人士揭老底:这就是缺钱给闹的。一边是“沉睡”一边是缺钱,咱们的公积金到底是闹哪样?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

  这种事情常有 可能是总量上存在40%的比如说备用金或者是闲置的放在这里 但是某些局部的单位或者是某些部门某些地区 它想用的时候它这块没有了 这是结构上的问题 这经常有的事情 也不可能各个不同的公积金之间来回地自由的调配 不大可能 所以这种总量上的剩余和局部的短缺 这种并存现象经常有

  解说:公积金制度已经走过了10多年路程。虽然目前多地主动放宽提取门槛,但更为引人关注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却历时数年至今未果。而从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博弈的内容来看,它所面临的问题真不简单。很多网友呼吁,《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向百姓倾斜才是改革的关键,快快亮出时间表,而像这种牵涉公众利益的决策,更应该倾听老百姓的声音。

  大运河成中国唯一在用世遗项目

  【口播】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不过,申遗不是目的,保护运河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解说】从南到北全长1794公里的大运河,穿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道。专家表示,不同于古建筑、古遗址的申遗,大运河是仍在使用的“活态线性文化遗产”,对这类项目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尚属首次。而人们最关心的还是运河申遗成功到底能带来什么?除了普遍公认的文化、精神价值外,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其经济价值。据悉,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的目的,运河杭州段开通了以运河为中心的水上旅游线路。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不要将运河文化简单化、商品化,也不要随意“打造”运河文化。应当尊重历史和自然,以合理的方式让文化遗产延续。对此,有网友说,申遗成功值得祝贺,但河水是否清澈.运河的航运能力如何保护和升级才是关键。除了大运河外,在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也成功申报世界遗产。

  食品安全法5年内首修 罚款额度或大幅提高

  【口播】6月23日,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这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法律颁布于2009年,实施仅5年即面临大修,无论官方还是学界,都感到“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我们来看看它将怎样更好地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解说】早在2013年10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多名专家表示,本次提请审议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多数修改内容延续了送审稿的思路,比如坚持“重典治乱”,大幅提高企业违法成本,政府失职将被问责。据多名参与征求意见的专家透露,本次修法将明确约谈制度:地方政府未履行食品安全职责,未及时消除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上级政府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局长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透露,启动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通过更具操作性的制度和更严厉的惩处,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而在资格惩罚方面,送审稿提出,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在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中,这一新规有望得到保留。

  标题:世界杯首现补水暂停

  口播:

  本次世界杯如火如荼的进行,话题不断,近日,巴西一家劳工法庭下令当比赛气温达到32度时,赛事期间必须增加球员补水休息时间,保护球员健康。而在今天凌晨葡萄牙对阵美国的比赛当中,世界杯首次出现短暂停,球员集体补水30秒。

  解说:6月20号,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一家劳工法庭通过了决议,要求国际足联在比赛气温达到32摄氏度时,上下半场进行30分钟后必须各增加一次补水休息的时间。国际足联对此发表声明称尊重法庭的决议。如果国际足联没有执行,一场比赛将被处以20万雷亚尔(约合9万美元)的罚款。

  在此前的谈判中,国际足联认为是否需要增加补水休息时间,应该取决于赛事负责医疗保障的工作人员的判读,而非强制性的安排。国际足联自身制定的气温标准是32摄氏度,而检察官一开始要求的标准是30摄氏度。最终双方没有在2摄氏度的差距上过多纠缠,协议就此达成。有网友说,这项决议不会对赛事本身造成伤害。再说,休息一分钟,球员更有劲儿踢球,巴西多热啊。也有网友说,这个决议可能对进攻性球队不利啊,正在优势局面,突然暂停,就会扰乱战术安排,对于处在劣势的球队,倒是迎来喘息之机。

  翠玉白菜首出访 装箱过程曝光

  【口播】翠玉白菜被称为台北故宫“镇馆之宝”,这件知名宝物近期首次被运出台北故宫,离境展出。这么珍贵的宝物可得好好保护,在装箱过程中,工作人员可是将其捧在手心。

  【解说】一手抓着翠玉白菜,一手拿着木制底座,工作人员小心翼翼,要把翠玉白菜安稳的放进锦盒内,好几个软垫还不够,上头再补一个。翠玉白菜,做工细致、易碎,得好好保护,然后工作人员就这样捧着翠玉白菜上推车,两个大男生各抬一边,翠玉白菜来个健康检查。

  【解说】不过工作人员怎么都没戴手套,原来是玉器、瓷器表面光滑,戴了手套怕有闪失,赤手防滑,才是专业。

  放大镜都快贴到脸上,翠玉白菜上的螽斯和蝗虫,可不能缺一角。检查完毕,翠玉白菜装进内箱,再放到外箱,空间全扑满防震泡棉,要做到万无一失。

  结尾

  今天节目的关键词是保护,世界杯开赛,球迷熬夜,那是必须的!半夜吃点啥保护身体健康捏?小编给你些建议,管饱还健康:1.清粥和面条2.饼干和馄饨3.胡萝卜、韭菜,保护视力。好的,以上就是本次节目所有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