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远安祭“蚕神”嫘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4月26日,以“大爱嫘祖、情怀丝路、诗画远安”为主题的辛丑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在远安县嫘祖镇嫘祖文化园开幕。

  当天上午9时,伴着肃穆庄严的祭祀鼓乐,现场人员全体起立,三鞠躬,行施拜礼。随后,现场人员集体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嫘祖信俗”展示,九声礼炮鸣响之后,现场呜音齐奏,27名身着丝绸衣服的礼仪人员向嫘祖雕像敬献贡品,45名蚕妇持香拾阶而上依次敬香。

  嫘祖是轩辕黄帝正妃,是养蚕制衣的发明者。相传,嫘祖于农历三月十五出生于远安县嫘祖镇雷家冲。自北周以来,每到嫘祖诞辰,湖北远安县及方圆数百里的民众,自发聚集在嫘祖镇举办庙会,祭祀蚕神,历经1400多年不衰。

  远安县政府从1984年开始举办嫘祖庙会,至今已举办34届。自2016年起,嫘祖庙会升格为嫘祖文化节,成为了集嫘祖信俗、文化研讨、文艺展演、商业贸易、寻根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文化盛会。2017年,远安被中华炎黄研究会授予“嫘祖文化圣地”称号。(董晓斌 周星亮 黄海涛)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