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中国为什么要建珠峰站?

发布时间:2026年06月28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世界海拔最高地区,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和“亚洲水塔”之誉的珠穆朗玛峰(珠峰)地区,其自身发展变化及对全球影响,向来广受关注。中国科学院21世纪初建于世界最高峰脚下绒布河畔的西藏珠穆朗玛特殊大气过程与环境变化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珠峰站),2026年建站已满20周年。

  为什么要建珠峰站?其如何助力科学家在“世界屋脊”上攀登科技高峰?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珠峰站创站站长马耀明近日在珠峰站及其观测样地巡查期间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就此进行科普解读。(孙自法 隋致远 侯诗蕊)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6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