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月球背面地形复杂还要去?总设计师回应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1日,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首次实现了地球与月球背面的测控通信。1月14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详解了探测月背原因。

  【同期】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总设计师 孙泽洲

  第一,是从科学角度来讲,月球的背面,尤其是这次选择的着陆区是最古老的一个撞击坑,它的这样一个地质构造以及矿物的组成,可能对于月球的年代更具有代表性,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月球背面有个天然的屏障,是开展月基的低频射电天文观测的有利场所。

  【解说】孙泽洲说,人类探测月球几十年,更多地集中在月球正面,对于搞探测的人来讲,都希望进行全月球的到达。

  【同期】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总设计师 孙泽洲

  我们这次是月球背面的到达,可能未来还有月球极区的到达,这些能力的提升,代表着我们在月球上可以获得更多原来没有精细获得的数据,也便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月球。

  【解说】关于到达月球背面,有哪些技术突破的问题,孙泽洲指出,对于月球背面的软着陆和以前任何一次月球正面的软着陆主要有这几方面的不同:

  【同期】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总设计师 孙泽洲

  第一是还是通信的问题,这是必然要面对的,这次嫦娥四号的任务实际上是三个航天器两次任务,在去年5月21日我们发射了“鹊桥”中继星,这是一个必要的条件,对于中继星来讲,它不仅仅是构建了地月的信息交互,其实中继星是个小平台、大天线,而且中继的方式和我们实现中继的指标,与地球中继卫星还是略有区别,地球的中继卫星主要作用距离是4万公里,而这次我们面临8万公里,同时我们的中继星,从它的经费投入 重量 尺寸等各方面,相比地球轨道中继卫星,都要小得多。

  【解说】孙泽洲表示,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崎岖地形软着陆,不仅要考虑安全性、可靠性因素,还要考虑如果着陆区落得不好的话,包括地形,对于通信和光照的影响,这对于我们在月球长期生存都会带来制约。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