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5天小长假”引民众热议 专家建议可在旅游旺季尝试实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河北省近日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消息发出后引发民众热议,日前,记者在石家庄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同期】石家庄市民 冯晓兰:如果一周有两天半休息时间的话,会让自己拥有更多的私人休息空间,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石家庄市民 叶剑:这肯定是挺好的,大家休息的时间多了,可以出去玩,可以回家休息。

  石家庄市民 谢淼:我担心公司的负责人跟领导,会不会实行这条政策,会不会把它推行开来,会不会落到实处。

  【解说】河北省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胜认为,“2.5天小长假”之所以引起民众热议,源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在旅游和休闲,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陈胜认为这个方案的提出,对提高民众生活质量,促进旅游消费,扩大内需有着积极的意义,民众对政策能否落地的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同期】河北省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陈胜:意见是好意见,但是落实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首先第一点就是没有法律支持; 第二点就是从个人来说,他(休假者)怕影响到他加薪怕影响到他升职;第三点,从用人单位来说,主要是影响到他的效益,影响到单位的一些工作安排。

  【解说】陈胜认为,要想避免“2.5天小长假”变成看上去很美,落实起来很难的“纸上福利”,需要有关部门及时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和细节,为此他给出了几点建议。

  【同期】河北省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陈胜:从企业来说可以实行轮岗轮休制,二是可以实行拼假凑假制度,第三个就是可以在旅游旺季,分段去实行2.5天休假制度,比如说河北省就是五月份到十月份,在旅游旺季实行(2.5天)休假制度。

  艾广德 谌诗雨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