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民主改革一甲子:从“农奴泪”到盖房换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民主改革一甲子:从“农奴泪”到盖房换车

  【解说】这天,西藏山南市克松村前的空地上,一场由村民自编自演的话剧正在上演。

  【话剧《农奴泪》现场画面】

  【解说】话剧《农奴泪》讲述了西藏民主改革前后,克松庄园农奴赤来多吉一家三代,从受压迫、受剥削到翻身做主的故事。

  【解说】60多年前,这个普普通通的村落是西藏大农奴主索康·旺清格勒的庄园。那时,村里的农奴们没有人身自由,被视作“会说话的牛马”,日复一日背负沉重的劳役,是农奴主可以随意欺辱打压的对象。

  【解说】1959年3月,西藏民主改革,百万农奴重获新生。两个月后,克松村在西藏自治区工委的领导下第一个进行民主改革,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也自此成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如今,村落早已焕然一新,但这里的老人们仍会偶尔想起半个多世纪前的苦难生活。

  【解说】每天中午,82岁的扎西老人都会喝着青稞酒在小院里晒太阳。作为当年克松庄园的302名农奴之一,扎西出生在牛圈中,8岁那年就成为了一名农奴。

  【同期】克松村居民 扎西

  童年的事没有太多印象了,我只记得从8岁开始,就一直在给农奴主没日没夜地干活。以前早上最多也就只能吃一勺糌粑,一件衣服要穿很久的时间。都不敢生病,因为每天都要去干农活,有时候早上去干活,不小心迟到了,都会被农奴主狠狠地用皮鞭抽打。

  【解说】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田地,分到一处带屋顶的住所,是早年扎西最大的愿望。1959年3月,民主改革开始,扎西成为庄园里反奴役、争自由运动最积极的一员。改革后,扎西终于如愿以偿。回忆起分到房子时的复杂心情,他至今难忘。

  【同期】克松村居民 扎西

  民主改革的时候,当把土地和房屋分到我手上的时候,我感到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有一点不相信,担心自己的土地和房子随时都会被收走。时间长了之后,才觉得心里踏实了一些。

  【解说】半个多世纪以来,扎西老人的房子已换了好几轮。如今,他和家人住在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的二层藏式院房里,小院阳光充足,绿意盎然,四季有花。

  【同期】克松村居民 扎西

  最早的时候我们家只有一间房,空间非常狭窄,一个人待在屋里,另一个人就要出去,只能进出一个人。后来生活条件略好一些,我们家盖了四间房。随着孩子越来越多,近两年我们又盖了新房,现在一共有十二间房子。

  【解说】今年58岁的达瓦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相较老一辈,达瓦这代克松村村民虽未经历民主改革的血泪抗争,但也深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20年来,他跑过货运、开过餐馆、做过建筑、拉过出租,而他的车也一直在变。从运输商品的货运车,到接送游客的大巴车,从建筑工地的翻土车,到走街串巷的出租车,20多年的“换车记”见证了达瓦的致富史。

  【同期】克松村村民 达瓦

  现在我不跑运输了,我的孩子们都已经工作了,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我的二儿子经营一辆出租车,我自己也有一辆小轿车,平时我会带着家人出去兜兜风、旅旅游。

  【解说】如今,小村的24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住上了二层藏式院房,人均年纯收入1.97万元。60年前,这个村落率先迈出了民主改革的第一步,而一甲子后,他们仍在勤劳致富、追求幸福的路上大步前行。

  范思忆 范丰辉 何蓬磊 西藏山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