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茶园里的“七彩部落”:看湄潭“童话小镇”的茶旅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五彩斑斓的村落,漫山遍野的茶园……一栋栋彩色房屋在重山绿水的环绕下,错落有致地呈现在翠绿广袤的茶园间。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大清沟村民组,探访这个有“童话小镇”之称的七彩部落。

  沿着古朴雅致的木栈道向下走,绿树青山的掩映下坐落着几处七彩房屋。金花村支部书记冯燕青介绍,“七彩部落”全组有73户人家,共274口人,就在几年前,这里的村民还都是以种茶为生,每年人均纯收入只有8300多元。

  【同期】金花村支部书记冯燕青

  我们通过做上茶旅以后,我们七彩部落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是接近4万(元),整村21000(元)。应该说(村民)从以前单一的茶农的身份,现在既是股东又是老板同时还是演员,我们的村民现在有一半以上都在县城有一套或几套的商品房。

  【解说】据了解,七彩部落自2015年5月运营以来,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余万元,占该村民组总收入的85%以上,解决周边及外来贫困群众就业400余人。并探索建立了“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新型农村经营模式,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同期】金花村七彩部落村民 徐学良

  我是从2015年就开始开农家乐。在2015年以前我家种茶叶产业的时候,一般每年(收入)是在10万块钱左右,但是现在最近几年每一年的收入基本上都是在30万左右。当时的客流量很多,基本都是像办酒席一样那么火爆。

  【解说】把茶区变景区,把茶园变公园,把茶山变金山。目前七彩部落已经有了19家餐饮,30家民宿和24家小吃。游客们来到这里不仅能住特色民宿,还能体验山野采茶,品尝茶宴美食,观看民俗节目。2018年,七彩部落的游客量已达120余万人次,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同期】重庆游客 谢继勇

  我来自重庆黔江,在沿途走来就是白色的砖墙瓦,然后刚进入七彩部落门口的时候让人就耳目一新。能够在这里品茶啊,(住)农家院落啊,这里的环境,空气给人感觉是很优美。

  【同期】贵州游客 何平

  这边安排了餐饮,还安排了住宿还有一些军训还有一些拓展活动。各方面的活动都给我们安排的很充分,让我们感觉这一天过来挺好的。

  刘轩廷 贵州遵义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