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曾光:全球疫情还未看到“隧道前的亮光”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1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接受中新社专访,在谈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时,曾光表示,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目前还有很多情况尚不能完全了解,不能判断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出现“隧道前的亮光”。

  【同期】流行病学专家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曾光

  什么时候控制住,我倒注意特朗普说的一句话,说好像美国疫情往前走看到了隧道的亮光了,我觉得他可能太乐观了,这是我的看法。我要看全球的话,我还没看到这个亮光。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个病是个新的病,我们不认识的太多了。

  【解说】曾光指出,各个国家防控模式、防控力度、防控时间、气候、国情都不一样,面对的又是全新的疾病,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同期】流行病学专家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曾光

  如果中国第一阶段,欧美国家第二阶段,我觉得第三阶段应该是发展中国家,特别包括非洲、南亚、拉丁美洲这些国家的情况,这些国家恐怕他的监测力量、救治能力都是问题比较大的。

  【解说】此前,一些国家曾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出过“群体免疫”策略,对此,曾光认为,“群体免疫”是“书生意气”,是一种理论,这一理论不宜被化为实践。

  【同期】流行病学专家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曾光

  提出这种观点的人,他能提出一个病毒传播的路线图吗?感染谁、不感染谁,都光感染年轻人吗?轻症就过去吗?不是的。我们中国采取的是控制疫苗的策略。

  【解说】曾光表示,各国如今都转变了策略,向严防严控的方向调整。

  【同期】流行病学专家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曾光

  建立方舱医院,都要戴口罩了,原来不一样,现在也一样了,向我们的方向调整了。有些方面走到我们前头了,比如美国诊断试剂,人现在一代两代的,核酸检测5分钟能够得出阳性结果,13分钟阴性结果。

  【解说】曾光强调,现在全世界都在“同一条船上”,加强合作显得格外重要。

  【同期】流行病学专家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曾光

  第一个层次叫多边的合作,多边合作就在世界卫生组织指导下的合作。第二是双边机制,任何两个国家都可以互相交流经验。特别是美国和加拿大可比的地方比中国更多一些,我觉得都可以交流经验,另外中国也可以跟美国请教,你们诊断试剂怎么研发的,你能不能像中国把病毒基因图谱都公布,你们能不能为了抢救的目的,把你们研究的方法也都公布于世,让世界各国都学习学习,我觉得都可以请教,大家都应该有这种开放的心境。

  【解说】曾光说,他非常希望欧美国家的疫情能够早日得到控制,并期待欧美的发达国家在控制住疫情后,能够抽出人力物力,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