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个护士的2020年:两度支援抗疫一线 去武汉仿佛就在昨天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护士 姚洁林

  我觉得这一年是我人生当中我自我感觉是过得最快的一年,我到现在还感觉是去武汉就跟昨天一样。

  【标题】一个护士的2020年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护士 姚洁林

  我叫姚洁林,今年36岁,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的护士。我今年2020年1月27号支援了武汉的抗疫。

  我的2020年就是从抗疫开始的。那天晚上,一听说已经开始筹备要去(武汉)支援的时候,我说我就要报名。我觉得作为医务工作者在这种情况下,我必须亲自去到第一线。名单里面本来一开始没有我,我就当时心里边比较着急。所以一着急就比较激动,然后就跟主任就哭了,我说我真的是特别想去。

  【字幕】1月27日深夜,姚洁林抵达武汉,1月30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区,姚洁林正式接诊新冠肺炎患者。

  【现场】姚洁林给患者剪头发

  剪短点咱们方便打理,要不然您下不了地、洗不了澡,长头发都出油了。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护士 姚洁林

  在那里边(武汉)以重症的为主,像那种就是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甚至说吃东西都吃不了,这种病人特别常见。

  当时没有多余的心情去想会不会有生命危险。担忧的话,其实最大的就是如果我去了,我妈妈怎么办?所以我当时去的时候我就没跟她说。

  【同期】姚洁林母亲 高淑敏

  其实那天她去了,夜里3点,我在朋友圈我看见了。我就哭了。我就把她弟弟叫过来,我说是吗?她告诉你了?他说我二姐让我瞒着您。既然她瞒着我就瞒下去了,我就让她就以为我不知道。

  妈妈支持你一定是支持你的。我是农村过去的赤脚医生。我要是碰到这件事,我也会去。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护士 姚洁林

  后来我觉得可以把想对我母亲说的一些话写下来。我就想着那就写一封家书。

  【同期】姚洁林母亲 高淑敏

  我更哭了。我看到这封信,她说妈妈不许哭,我更哭了。

  【现场】姚洁林读信

  我亲爱的老妈,见字如见人,咱先说好不许哭。因为时间匆忙,更是怕您担心,所以选择不告诉您(武汉支援)。说实话我也想家,我也想您,但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您也应该为我感到骄傲。

  【现场】母亲读回信

  你瞒我,你以为我不会看朋友圈,其实我新学的,我看见时你已经下飞机了。我一宿没睡,你贫血、免疫力低、睡眠差,又是本命年,我实在不放心。不哭了,我支持你。我求观音菩萨,保佑所有的病人、保佑所有的医护人员、保佑我的女儿,平安凯旋!

  【字幕】3月31日,姚洁林从武汉返回北京。4月14日解除医学隔离回到医院。

  【现场】姚洁林的同事们欢迎援鄂医疗队回家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现场】姚洁林准备从医院回家看望母亲

  今天刚回来,隔离完刚回来,现在从单位要回家了。

  【现场】姚洁林与母亲相聚

  是真想你啊。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护士 姚洁林

  两个半月(以后)就又去了(支援),6月16号我到北京地坛医院支援北京新发地疫情。第二次再去支援的时候,我跟妈妈我们俩就都没有哭。心情上就跟去武汉的时候很不一样,没有了当初的那种担心、激动、甚至说这种焦虑忧虑,这种都没有了。

  【同期】姚洁林母亲 高淑敏

  她说这不是在家门口上班吗?我觉得这也是对嘛。我觉得也不紧张了,我觉得孩子会保护她自己。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护士 姚洁林

  北京的这次疫情要相对来说要轻得多,也会有重病人,但是只是个别的或者说是一小部分。亲身经历之后,觉得咱们国家这种防控的措施真的是越来越及时,然后越来越进步,越来越有效。那次好像我印象中北京没有死亡病例,这是最大的进步。

  2021年我希望能尽早地研发出来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然后希望疫情能得到有效的控制之后,能带着我母亲一块去一趟武汉,去我战斗过的地方去让她也看看。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