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新房摇号计分制落地:优先满足无房家庭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6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自1月21日上海出台《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沪十条”),提出要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后,市场上就十分关注摇号新规内容及“无房家庭”的认定方式。

  2月6日,“沪十条”中有关新房摇号的新规正式落地实施。中新社记者注意到,新规实施当日,上海“沪十条”后首批三个楼盘正式启动对外公开认购,均按照“沪十条”的相关规定,开始采用完善后的公证摇号选房程序,即新增计分制。

  据了解,购房人在认购后,将综合家庭、户籍、拥有的住房状况、5年内在沪购房记录以及在沪缴纳社保五大因素,拥有一个积分;再按照摇号人数比房源多30%的原则,按积分高低排序,选取进入公证摇号选房的人员名单。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此项措施是在“沪十条”的基础上做出的进一步完善,并对“赠予”和“承租的公有居住房屋”做出限制,进一步保障无房家庭的购房优势,于全国而言亦有其先行示范作用。

  【同期】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严跃进

  1月21号上海房地产新政中也明确要完善新建商品住宅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的自住购房需求。所以此次计分购房制度的提出,积极回应了此前的问题,也积极落实了上海既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那么这一次的计分购房制度也体现了购房排序的导向,是当前特殊住房交易时期体现公平导向的这样一个住房分配制度,值得全国其他大城市学习。

  【同期】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江瀚

  其实我是觉得说当前的政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当前上海房地产调控的一个延续性政策,是和之前的政策的一脉相承。从目前来看,计分制的政策实际上优先保障的是无房家庭的住房需求,这个和国家明确要求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非常一致的。可以说是为了确保整个房地产市场居住属性的一个回归。

  【解说】根据计算所得,无上海户口的家庭社保满60个月的首套房积分为56分,有上海户口的家庭(新上海人刚落户)社保满12个月的首套房积分为61.2分,这就意味着此项措施更偏向有上海户口的首套房家庭。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指出,此次措施的推行为在上海居住和落户的居民提供了较为公平的购房通道,并有利于打压投资性需求,保障居民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上海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同期】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江瀚

  这种计分摇号是对于无房家庭更加有利,也避免了当前房地产新盘摇号过程中的过热现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将之前房地产调控中,因为不少人规避房地产调控所想出的措施和做法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查缺补漏,是有助于整个上海房地产市场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记者 徐银 康玉湛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赫】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