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稻田“喜剧人”:打磨演技只为传授农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夸张的动作,搞笑的表情,手持“水稻宝典”,口中念念有词。9月18日记者在北大荒集团前进农场有限公司科技园区水稻示范田内看到,这里的植保技术人员正在认真打磨自己的演技,排练着他们的新段子。这是他们为了解决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而精心编排的农业培训短视频。

  【解说】据了解,前进农场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场76.8万亩水稻种植技术的示范、推广、辐射,以前科技园区都是采取现场会等方式进行培训,将人员集中到特定的场地,不仅需要统一时间、地点,培训人员和培训效果也有局限性。

  【同期】前进农场有限公司科技园区主任 王丹

  之前我们短视频平台这种培训只是作为现场培训的一个补充手段,现在尤其是疫情之后,我们就把主要的培训都放在短视频的平台上,这样种植户就可以随时随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能够观看到我们的培训视频。

  【解说】王丹告诉记者虽然之前由于疫情的原因开通了“直播课堂”,但大都采用“说教式”的传统形式,相对呆板,种植户提不起兴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开动脑筋将幽默表演与农技知识相结合拍起了段子,如今他们的作品在短视频平台已经收获了2000多个“粉丝”。

  【同期】前进农场有限公司科技园区主任 王丹

  最早我们都是那种就是说教式的板板正正坐在那讲,但是发现好像效果不好。然后我们就用这种比较幽默的搞笑段子形式,我发现播放量从几百直接就到了14万了,而且粉丝量也从四五百现在到2000多,我觉得大家更喜欢这种形式。

  【解说】越拍越起劲的王丹在创作中时常会有灵感乍现的时刻,说起这些创意,她难掩兴奋。

  【同期】前进农场有限公司科技园区主任 王丹

  有时候就有灵感非常爆发的时候,那天我想拍一个有关于水稻灌浆的这么一个过程,因为水稻它是先变长再变宽再变厚,我突然间就想到这跟吹气球是一样的,结果就把吹气球的效果加进去了,我觉得非常好非常贴切,也非常好理解。

  【解说】为了让种植户看得进去、听得明白,王丹和她的同事们每一期都要精心选题、编剧还要下功夫学习视频的剪辑制作。有同事觉得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视频里有些难为情,但王丹说只要种植户能把技术学到手就比啥都强。

  【同期】前进农场有限公司科技园区主任 王丹

  同事也说,说你看丹姐咱,至少咱也是个专家,咱自我调侃,包括咱这个造型是不有点坍塌,其实我觉得都无所谓,只要能达到我们培训的效果,只要种植户能够把技术学到手比啥都强。

  李蒋铭 黑龙江佳木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